费爱国

费爱国,19557月生于江苏省淮阴市。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工学博士。现为空军装备研究院通信导航与指挥自动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长期在一线从事数据链和指挥信息系统顶层设计、装备科研和工程建设,是我军数据链和空军指挥信息系统的开拓者之一。撰写、编译出版了7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22篇。2000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2008年获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国防专利4项。主要成就和贡献如下。

一、创建了我军新的信息传输与控制系统技术体制,对全面提升空军主战武器系统作战效能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深入分析美、俄等发达国家数据链系统的基础上,自主建立了一种新的信息传输与控制系统体系结构、技术体制、标准体系和效能评估方法,主持研制了新型信息传输与控制系统,该项目“在信息传输与控制系统体制和平台加改装等方面有重大创新,总体技术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战平台作战效能提高了X倍。近年来,系统地提出了空军信息传输与控制系统装备体系和发展路线图。

二、率先提出空军指挥信息系统体系框架,主持研制了多类指挥信息系统,为形成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作战能力做出了重大贡献先后主持研制了我国首套出口型防空指挥信息系统、我军首套区域指挥信息系统。针对空军多级、多类系统互联和多元信息传输与处理的需求,提出综合利用计算机网络和现代通信等技术,构建以情报统一处理、网内共享,指挥功能软件重构、随遇入网,作战数据实时修改、全网同步更新为主要特征的体系架构。为空军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奠定了基础。

三、提出了评估空军信息系统作战能力的指标体系、评估准则和计算模型,为促进空军指挥信息系统作战效能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创建了涵盖情报支援、指挥控制、精确作战等6个领域、4级指标族和4个档评分的评估体系,已应用于某指挥信息系统作战效能的评估,为系统的完善和提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