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迪

        徐匡迪,钢铁冶金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罗斯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铁钢学会荣誉会员,塞尔维亚工程院外籍院士。 
        1937年12月生于浙江省。1959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工业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系钢铁冶金专业。1982年3月至1983年2月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作访问学者;1984年3月至1985年6月在瑞典斯堪的那维亚·兰塞尔公司任副总工程师、技术经理;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历任北京钢铁学院冶金系助教,上海工业学院教研室副主任,上海机械学院讲师,上海工业大学冶金系副主任、主任,上海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市教育卫生办公室副主任兼市高教局局长和党组书记,上海市计委主任和党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现任中国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兼任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2003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徐匡迪是我国著名的冶金学家,也是国际钢铁冶金界的知名学者。长期从事冶金物理化学、电冶金和炉外精炼、熔融还原、不锈钢精炼、喷射冶金等方面的研究,在冶金学及相关工程领域做了大量学术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对钢铁冶金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先后获国家、部委和上海市重大成果奖、科技进步奖6项,发表专著多部、译著一部、论文100多篇,其中在国外刊物上发表的有二十余篇,受到国际同行推崇。他所培养的2名博士生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徐匡迪的科技成就和贡献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钢铁冶金科技开发 
        (1)长期从事钢液二次精炼理论研究和新技术开发,对我国电弧炉冶炼不锈钢新工艺的开发起了关键性作用;提出了二次精炼工程中单元操作优化组合和真空循环脱气加喷粉RH-IJ精炼新方法,是当今世界上生产高纯净度管线用钢的主流技术。 
        (2)我国喷射冶金技术的开拓者之一,研制成功SGDF型喷粉罐,并广泛应用于全国各地近80家企业,极大地推动了该项技术的普及。 
        (3)在熔融还原理论和工业实践方面有重要建树。指导研究熔融还原反应动力学、反应过程炉渣与金属混合现象以及高锰钢直接合金化和转炉冶炼不锈钢母液的工业试验。领导的超低硫钢研制及熔融还原不锈钢母液工业试验已成为冶金学中一项跨世纪新发展,取得国际先进成果,并极大地推动了宝钢crox-3000项目的实施。 
        (4)提出了“新一代可循环钢铁制造流程”的新概念,强调充分利用资源和能源,是环境友好型钢铁生产新工艺流程的核心内容。 
        二、冶金过程的能源利用 
        提出了采用焦炉煤气制氢的新流程,直接将高温焦炉粗煤气进行干气化和脱硫除尘,取代现有的冷凝净化。干气化后的焦炉煤气进一步重整与变换。新流程使煤气中的氢组分成倍增加,可批量生产高附加值低成本的氢能。 
        三、领导和直接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决策咨询 
        (1)2003~2004年主持完成了“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战略研究专题3:制造业发展科技问题研究”,100多位院士和专家参加。提出研究大纲,组织队伍提出制造业发展的思路和研究方法,并提出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具体奋斗目标。 
        (2)2005~2006年主持完成了重大专项《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战略研究》。系统地提出了自主创新的发展战略应该消化吸收及掌握核心、强化基础和集成创新;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重点是基础制造装备、电力装备、流程工业装备和交通运输装备四个领域的16项重大装备及其关键技术。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