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宪

        徐光宪,化学家。1920年11月生,浙江绍兴人。194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化学系,1951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北京大学化学系、技术物理系教授、副系主任,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曾任《中国稀土学报》主编,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亚洲化学会会长等职。现兼任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副主编,《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稀土学报》(Journal of Rare Earths)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光宪在教学与科研方面成就显著。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专著8本。他提出了核燃料的协同萃取体系的新分类法;提出共价新概念及量子化学定义,论证Be的共价为6,Ni的共价为8等;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串级萃取理论和计算最优化工艺参数的理论公式及计算机程序,并建立了多个稀土分离新工艺流程,在生产应用中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曾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和科技进步奖。
        徐光宪,1920年11月生,浙江绍兴人。
        读高中期间徐光宪曾获全省青少年数学考试第二名。1940年考入交通大学化学系,四年中一直保持班里第一名的好成绩。后自费赴美国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化工系读研究生。一学期后,以特别优异的成绩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助教奖学金,同时攻读博士学位,主修量子化学。徐光宪在哥伦比亚大学工作和学习不到三年时间,于1951年3月获得博士学位,并被选为Sigma Xi荣誉科学会员和Phi Lamda Upsilon荣誉化学会员。1951年5月,徐光宪回到祖国,在北京大学化学系任教至今。
        徐光宪在北京大学先后担任化学系副教授,技术物理系副主任兼核燃料教研室主任,化学系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多项职务。曾任《中国稀土学报》主编,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亚洲化学会会长等职,现任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副主编,《科学通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稀土学报》(Journal of Rare Earths)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从50年代起徐光宪对溶液络合物化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溶液络合物的平衡理论,改进和提高极谱法测定络合物稳定常数的精密度一至二个数量级,测定了大量络合物的稳定常数,为国际手册所采用。
        50年代初,徐光宪与卢嘉锡、唐敖庆、吴征铠三位先生一起两次为高等教育部在全国举办“物质结构”教学讨论班,于1959年出版《物质结构》。此书在长达四分之一世纪内是全国物质结构方面的唯一教材,发行20余万册,有较大影响。1988年获国家优秀教材特等奖。全国化学类图书迄今只有这一个特等奖。
        在化学键理论方面,徐光宪提出共价新概念及其量子化学定义,论证铍的共价为6,镍的共价为8等。借用Hoffmann的分子片概念,把分子看作由分子片所组成,采用nxcπ四个数对分子结构类型进行分类,总结出五条结构规则,有助于新分子的设计。建立含4f电子的INDO方法,并用来研究数十种稀土化合物的电子结构和成键规律,协助设计并合成20几种新型多核稀土化合物。这项工作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教委一等奖。
        1956年徐光宪任核燃料教研室主任期间,开设多门课程,并开展铀同位素235与238的分离和核燃料萃取化学研究,提出萃取体系和核燃料的协同萃取体系的分类法,对核燃料铀和钚的萃取机理和萃取体系进行大量研究工作,为我国第一个核燃料后处理铀、钚分离厂采用先进的萃取法流程,摒弃前苏联提供的沉淀法流程提供了参考依据。完善和发展了测定萃取平衡常数的两相滴定法。提出萃取有机相是微乳的新概念,并对微乳萃取相的形成规律与结构进行系统研究,比国外同类工作领先八年,现已成为萃取化学的研究热点之一。通过上述教学和研究工作,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放射化学萃取化学和核燃料化学的人才。他们中很多现已成为有关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
        70年代后期徐光宪调回北京大学化学系,任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从事稀土萃取分离的研究。曾八次去包头稀土三厂进行试验,在大量实验的基础上,针对稀土原料含有十个以上组份的复杂情况,在国内外首次提出稀土串级萃取理论和计算最优化工艺参数的理论公式及计算机程序,实现不经过小试和中试,“一步放大”到生产,建立多个稀土分离新工艺流程,在全国多次举办稀土串级萃取理论讨论班,并在全国稀土研究院所和各大稀土厂推广应用,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使我国稀土分离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1991年起,由于我国单一高纯稀土大量出口,使国际单一稀土价格下降60—75%,被国外称为China Impact,影响十分深远。这项工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和科技进步奖等。
        徐光宪就以上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专著8本,其中和黎乐民等合作编著的《量子化学》上、中、下三卷及《量子化学题解》一卷共200万字,是目前国内外量子化学方面最详尽的研究生教材。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