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超

        吴孟超,医学家,1922年生,福建闽清人。1949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历任第二军医大学外科教授、副校长等,现任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孟超是我国肝脏外科的创始人之一。近40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成果。提出了中国人肝脏分叶分段的临床解剖学新见解;发明了肝脏手术及止血的一系列新方法;在国内较早开展了肝癌早治和肝脏移植等方面的研究,并成功地应用于肝脏手术。他先后成功地实施了3000例肝脏切除术,其切除例数、成功率、生存率等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的肝脏外科和肝癌的诊治水平长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做出了卓越贡献。
         吴孟超,1922年8月31日生,福建闽清人。
         1927年吴孟超随母赴马来西亚沙捞越诗巫,与先期下南洋做苦工的父亲一道,以采橡胶谋生。1930年入当地华侨公立光华中学,半工半读完成初中学业。1940年1月只身回国求学,经新加坡、西贡(今胡志明市)、河内抵昆明,考入同济大学附设高中。1943年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1949年7月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同年8月人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工作,历任附属长海医院助教、住院医师、讲师、主治医师、副教授、教授、主任医师、普通外科主任、外科教研室主任、肝胆外科主任等职,1986年任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现任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孟超在繁忙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中,还兼任多项国内外学术职务,他是解放军总后勤部专家组副组长、总后勤部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总后勤部科技进步奖评定委员会成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伦理学会顾问,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副主席、全军肿瘤专业组组长,上海肿瘤学会顾问,国际外科学会会员、中德医学协会副理事长兼上海分会理事长、中日消化道外科学会中方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定委员会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咨询成员。他还是上海市人大代表、全国侨联委员、上海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黄家驷《外科学》(第六版)副主编,《中华医学》(英文版)、《中华外科》、《中华器官移植》、《解放军医学》、《上海医学》、《第二军医大学学报》等20余种杂志的主编、副主编及编委。
         吴孟超是我国著名的肝胆外科专家,我国肝胆外科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也是国际著名的腹部外科研究和外科实践者。早在50年代,吴孟超等人制备和研究了200余例我国正常人肝脏标本,独创性地提出了中国人肝脏解剖的新见解,创立了以“五叶四段”为特色的肝脏外科解剖理论,为肝脏外科的开展奠定了重要的解剖学基础,使肝脏切除手术由广泛无选择阶段发展到选择性叶、段切除的科学阶段,为国内外学者所公认和广泛采用,并编入教科书。60年代初期,他详细研究了常温下肝血流阻断后全身及局部病理变化,发明了简便、安全的肝脏外科手术新方法——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切肝法,明显减少了肝脏手术出血,大大缩短了肝脏手术时间,适用于各种类型肝切除,作为肝脏手术的经典方法及术中控制出血的常规手段,被广泛运用于临床。人体中肝叶历来被视为手术禁区,在一系列解剖、病理、生化等研究的基础上,1963年吴孟超采用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法实施中肝叶切除术获得成功,成为肝脏外科的一大突破。从此大大扩展了肝脏手术指征,进一步提高了肝癌及其他肝脏病症的外科疗效。
         70年代至80年代,吴孟超继续开拓肝脏外科新领域,并不断取得理论结合临床的新成果。1975年,他成功地切除了迄今为止仍是世界上最大的重达18公斤的特大肝海绵状血管瘤,患者至今健存,并发明了捆扎治疗血管瘤的新方法,使外科治疗肝海绵状血管瘤的成功率达到100%。他还创立了用肝动脉插管、栓塞、结扎的方法治疗不能切除的肝癌,在中、晚期肝癌治疗上取得了明显疗效。他曾带领课题组在上海开展了18万人次的高危人群肝癌普查,研究早期发现肝癌,使许多早期肝癌病人得到及时发现和治疗,并使临床确诊率提高到90%以上。同时,肝移植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也开始起步,并于70年代末成功地进行了3例肝移植。在这一阶段,吴孟超还提出了两个重要观点并得以实现,即肝癌切除后复发再手术和肝癌二期手术,肝癌切除后复发再手术次数最高达5次;采用肝动脉阻断使不能手术切除的大肝癌缩小后,再行二期切除,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达66.6%,从而使原来认为不可能手术的大肝癌切除成为可能。由于这些观点和方法在临床的应用和推广,使中、晚期肝癌患者的生存期普遍得以延长。80年代初,他又在我国首先采用常温下无血切肝术获得成功,再次提高了手术成功率。同期他还完成了对复发性肝癌从早期诊断到再次切除的完整的治疗体系,并且继续完善了肝癌二期手术技术。其后,他又开展了小儿肝脏外科研究,成功地为12例4—12个月的婴儿切除了重达800—1300克的巨大肝母细胞瘤,除1例术后2年死亡外全部健存,其中一例现已16岁。他还不间断地开展了半离体肝切除术、等离子手术刀切肝术、微波治疗、免疫综合治疗、单克隆抗体导向定位诊断和导向治疗、顺铂微球化疗等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并开始提出免化治疗的新观点和治疗措施。
         在潜心研究肝脏手术方式和切除技术的同时,吴孟超带领肝胆外科的同事们对肝脏外科的基础和实验研究也始终耕耘不辍。从80年代初期开始,研究出了一系列肝癌标记物,如甲胎蛋白异质体、异常凝血酶原、α抗胰蛋白酶、醛缩酶同功酶A、α-L-岩藻糖苷酶、癌基因、糖蛋白、凝集素等,使肝癌的早期诊断率上升到98%以上。同时,在肝细胞癌生物学行为与肝癌扩散、复发关系的研究,以及对小肝癌生物学特性演变规律的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提出肝癌在瘤径3厘米大小时是生物学特性发生明显改变的重要时期,肝癌患者术后免疫功能是一个从暂时性抑制到逐渐恢复的变化过程,术后免疫抑制期的长短与肝癌术后复发有密切关系等见解。此外,在分子与定量病理、癌基因及抑癌基因、多重耐药基因等基础研究,以及免疫、生物、导向和基因治疗等临床研究方面也屡获成果。
         进入90年代后,在已有肝癌免疫治疗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吴孟超又带领他的学生开始和国外联合研究这一重大项目,并于1993年底获重大进展,研制出可使免疫系统识别并杀死肝癌细胞的新型疫苗,并在动物体内实验成功。此项成果在1994年1月28日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后,国际医学界极为关注,被认为是“开启了免疫系统防治癌症的大门”。与此同时,他从未放下手术刀,继续肝脏手术的新探索,成功地开展了高难度的腹腔镜下肝癌、肝海绵状血管瘤切除术、肝破裂修补术和肝动脉结扎术,均为世界首例。至1994年底,已成功地实施了3000余例肝脏切除术,为世界最大系列。其中肝癌切除手术成功率达98.5%,肝癌手术后5年总体生存率达到30.4%,小肝癌切除手术后5年生存率达76.0%,而瘤体直径小于3厘米的小肝癌术后5年生存率则达到82.4%,术后10年生存率达71.4%,最长者已存活29年,为世界最高水平。他的肝癌切除例数、切除率、生存率等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系统、规范和成熟的肝脏外科诊治体系并得到广泛应用,使中国的肝脏外科和肝癌的诊治水平始终保持在国际领先地位。
         经过35年的努力建设,吴孟超组建的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于1993年5月正式运转,作为国内外首家临床治疗与基础研究融为一体的肝胆外科研究所,拥有250张床位的专科规模、先进的医护条件和高级的实验设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和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题写了所名和院名。吴孟超领导的肝胆外科一直是军队乃至国家肝胆外科的科研、医疗和教学中心,1979年被批准为国家恢复研究生制度后第一批硕士、博士授予点学科,1989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军队开放实验室,1991年被批准为军队重点实验室和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他们承担了国家、军队和地方的许多重大科研课题,在肝胆外科及肝癌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始终起着科研导向作用。
         吴孟超共培养硕士生39人、博士生32人、博士后3人。有18名研究生论文分获全国第一、二届中青年医学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一名博士生获上海市首届“十大科技精英”称号,一名获上海市第二届“十大科技精英”提名奖,一名获上海市卫生系统最高奖——银蛇奖,一名获“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他曾先后获得全国、全军科学大会奖各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全国医药科技成果金杯奖1项,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编写《肝脏外科学》、《腹部外科学》、《外科手术图解》等医学专著12部,发表论文220余篇。
         为了表彰他在医疗、科学研究和培养人才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1964年总后勤部为他记一等功1次,1980,1982,1984年,第二军医大学曾为他记三等功3次,1989年总后勤部又为他记二等功1次。1985年接受日本器官移植学会荣誉会员称号,1993年接受美国鲁斯医学中心杰克.弗雷泽.史密斯访问教授称号,1993年接受美国“1993年度东华医院医学荣誉奖”,此奖使他成为该奖设立20年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大陆学者。1994年,吴孟超以他在肝脏外科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连续获得陈嘉庚奖、实用医学荣誉奖、上海医学荣誉奖、全国侨界十杰称号、上海万国基金科技奖。
         吴孟超学识渊博,思维敏锐,科学作风严谨,手术技术精湛,通晓英语和德语。医德医风高尚,为人率真正派,待人热情诚恳,以身作则,诲人不倦,勤勉忘我,生活朴素。是科技人员的楷模,是我国杰出的医学科学家。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