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钊文

       庄钊文,信息与电子工程技术专家,1958年6月生于福建省南安市。1981年毕业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对抗专业,1984年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技术系获硕士学位,1989年在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博士学位,1999年在美国普渡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任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总装备部科技委兼职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总装备部“863”专家、总装备部跨行业专家组专家、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模糊系统与数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号处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光电工程学会常务会员、美国IEEE计算机协会会员、《信号处理》编委、《电子与信息学报》编委。1998年获中国“求是”杰出青年奖——实用工程奖,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庄钊文教授一直从事实时信号处理、卫星导航定位及雷达目标自动识别等方面的前沿性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工作,完成了二十余项国家与军队重大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全军及部委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8项、二等奖5项,为军队武器装备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2005年中央军委胡锦涛主席签署通令,给他记个人一等功。其主要科技成就和贡献如下。
       一、在卫星导航定位技术方面
       1995~2001年,庄钊文教授任某型号装备项目总师。他主持系统总体技术方案的论证与制定,针对下行入站信号的特点,提出了一种信噪比损耗低且易于工程实现的全数字正交解调技术,解决了全数字接收机优化设计与系统实现的关键技术问题;实现了短时测量条件下的高精度测距和具有每秒1998亿次相关运算能力的全数字快捕单元,突破了长期制约某型号地面站工程实现的核心技术瓶颈;研制成功了全数字快捕与信号接收系统。该系统全部采用通用芯片和自主开发的算法,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在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定位手段的国家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系统整体技术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快捕与解调实测指标比RDSS(美国无线电测定业务)国际标准所规定的载噪比指标有较大提高,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目前该系统已在某部卫星定位总站稳定运行36000多小时,执行了多次定位任务,用户使用证明它是整个地面系统中性能最稳定、工作最可靠的装备之一。该成果200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组被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授予“军三星工程研制建设先进集体”。
       二、在精确制导技术方面
       1996~2003年,他提出了面向复杂战场环境的多模复合制导信息处理的统一理论和技术框架,攻克了武器系统融合信息处理中多频段雷达信号合成处理和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目标识别等重要关键技术,实现了基于“一体化”设计思想的多模复合制导信息融合试验平台和弹载实时信息融合处理系统。专家鉴定认为:该系统研制难度大、系统功能强、算法及硬件平台性能稳定,综合性能和功能处于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系统是我军精确打击武器的技术组成核心,现已装备我军某试验靶场,并在多种体制的复合制导武器系统中获得实际应用,有效地提高了相关制导武器的制导精度、打击效果和抗干扰能力。该成果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雷达目标识别方面,针对复杂多场景下军用目标高置信度识别的要求,庄钊文教授提出了计算效率高、抗噪性能强的目标极化特征提取新技术和极化状态距离新概念,并将模糊集理论、人工神经元网络、柔性信息处理等技术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把目标识别的理论和实用技术研究从分析层推向综合层。“八五”至“九五”期间,他作为主持人之一,研制成功某综合识别系统,在海军、空军的雷达站进行了多次外场试验,取得了良好的识别效果。经专家鉴定认为,该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3年推广应用于我军三种型号现役雷达的技术改装并批量装备,有效地增加了动态多变场景下自动目标识别的准确性、灵活性和可靠性,为提升我军现役雷达的智能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成果199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此外,庄钊文教授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会议上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有156篇进入SCI、EI、ISTP国际检索。出版专著、教材9部,其中《模糊模式识别》获第七届中国图书奖,《电磁特征抽取与目标识别》获1995~1996年度中南地区大学出版社优秀专著一等奖。已培养博士30人、硕士58人,其中1人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3人论文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
庄钊文教授目前主持装备项目某型号用户机的研制与生产,已通过装备设计定型,并建成了年产万台的生产线。目前,该用户机已装备各大军区,使用效果良好,军事效益明显。另外,他作为项目技术首席,主持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已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庄钊文教授是国家重点学科——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科带头人,1994年入选国家教委“跨世纪百人优秀人才培养计划”,1996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他学风正派,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带出了一支作风硬、业务精、勇于创新、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的科技队伍。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