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明

        马志明,数学家。1948年1月生于四川省成都市。1978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学院数学系,1981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数学硕士学位,自1981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在此期间于1984年获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学位。1987一1988年获洪堡奖学金在德国BiBoS随机研究中心合作研究。1992年4月至6月在德国Bonn大学的欧洲共同体科研项目中任国际专家。1992年7月至12月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任访问数学家。1994年10月至1995年7月在英国Warwick大学讲学。2000年4月至6月应邀在美国西北大学作访问教授。曾任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数学会第八届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1995年当选),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8年当选),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核心数学的前沿问题”首席科学家。
        马志明主要从事概率论与随机分析方面的科学研究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一、拟正则狄氏型
        狄氏型(dirichle!.form)源于数学物理中的经典位势论。1971年日本学者F’ukushima由局部紧距离空间的正则狄氏型构造出与之相联系的强马氏过程,从此该理论迅速发展为结合解析位势论与随机分析的数学分枝,但该理论的应用在无穷维分析、奇异位势等领域受到限制。1989年以来,马志明与人合作在一系列文章中突破了“局部紧”及“正则”两个限制,创建了拟正则狄氏型新框架。该框架建立了狄氏型与右连续强马氏过程的一一对应关系,圆满地解决了该领域存在20年之久的难题。1992年马志明与RSckner.在Springer出版了详细介绍拟正则狄氏型框架的英文专著《Introduction to the‘Fheory of(Non—Symmetric)DirichletForms》。此书已成为该领域基本文献,被经常引用(据Science(]itation Search检索,1995,1998被引用120次)。美国《数学评论》评价此书为继Fukushima著作之后“第二部联系狄氏型与马氏过程的主要著作”。1997~1998年,Berkeley随机分析学术年把“有穷维和无穷维分 0f Natural Sciences in 1987.He was elected to be a menlbe。ot¨’nAcademy of Sciences in 1993.析的狄氏型’’作为六个专题之一。专题负责人在公开发表的论文中评价:“Albeverio,马志明.舶。kne,关于拟正则狄氏型的工作满足了这种需求,即满足了适用于无穷维情形的一般理论的需求”。目前拟正则狄氏型已在无穷维分析、量子场论、马氏过程理论等领域获得重要应用,其应用范围还在扩大。
        二、维纳空间的容度理论
        给定一可分Hilbert空间,可以选取不同的Gross可测范数而得到不同的抽象维纳空间。因此。Milliavin算法在不同的抽象维纳空间是否具有不变性成为一个基本问题,P.Malliavin(法国科学院院士)与K.Ito(Wolf数学奖获得者,Ito积分的创始人)从不同角度都关心这一问题。马志明与他的合作者证明维纳空间的容度与所选取的Gross可测范数无关,从而基于同一Hilber【空间的Malliavin算法在不同抽象维纳空间相互等价。此结果解答了Malliavin与Ito关心的问题,是Malliavin算法不变性的基础。
        三、环空间的对数Sobolev不等式
        Ri锄aJln流形上的环空间(LDop Space)是具有物理背景的典型的非平坦无穷维流形。环 空间上的对数Sobolev不等式是此研究方向引人注目的难点问题之一。马志明与巩馥洲证 明了环空间上一类带位势项的对数Sobolev不等式。其位势项有简洁的表达式,只依赖于底 流形的Ric。i曲率和热核的Hessian。此结果是迄写稿为止该研究方向最好的结果。
        四、薛定锷方程和Feymnan-Kac半群
        马志明在薛定锷方程和Feyl埘an一‰半群的研究中引入了鞅方法,从而解决了钟开莱 提出的两个公开问题。他与人合作首次用可加泛函工具获得了用维纳泛函表示的Fe删‘ Kac半群的最广泛条件,首次获得Feyllman—Kac泛函成为P一强连续半群的充要条件,并在 最大限度放宽Kato条件的情形研究了Feynman.Kac半群的L’一光滑性,热核估计,热核的逐点一致有界性以及其他问题。
        五、Charatheodory—Finsler流形
        为研究无穷维流形的向量场及与之相联系的扩散过程,马志明与他的合作者引人了 ch雅汕eodorv.Finsle,流形(简称C—F流形)的概念。完备Riemann流形和映射空间(通常Riema。n流形上的环空间与路径空间是映射空间的特例)都是C—F流形。利用C—F流形的性质和拟正则狄氏型理论,可以构造一大类与映射空间向量场相联系的扩散过程,此结果在无穷维随机分析中有重要意义。
        六、其他科研成果
        马志明首次发现无处RM。n光滑测度,用无处Radon光滑测度构造出首例不包含任何 非零连续函数的狄氏型。与巩馥洲合作证明Ito空间与抽象维纳空间的Malliavin算法可以相互转化。与人合作研究了抽象调和空间被无界位势扰动的本征值问题。与人合作在构形空间中得到用拟正则狄氏型构造扩散过程的一般方法。在随机线性泛函的研究中得到一般状态空间线性泛函的积分表示。对可分可测空间情形给出了正则条件概率存在的充要条件,与人合作给出了独立随机变量和的分布函数为连续函数的充要条件,在随机整值测度的研究中解决了法国概率学家Jacod提出的两个问题,在跳过程研究中给出了无公共跳的两个跳过程相互独立的充要条件,在随机测度的Lebesgue分解问题中给出了随机测度相互询异的充要条件。
        马志明的研究成果被经常引用。他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20余次,在国内夕f大学及科研机构作邀请报告50余次。1994年马志明应邀在四年一届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邀请报告。他曾获得Max—Planck研究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