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昌

        吴德昌,毒理学与辐射防护学家,1927年10月生于北京市。194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同年9月入北京协和医学院任助教、讲师;1956年9月,经卫生部选派到苏联进修放射医学;回国后,调人军事医学科学院,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室主任、放射医学研究所所长、副院长、院长。现任该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主编等职。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毒理学会理事长、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学会主任委员、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理事长、核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核事故应急专家委员会顾问、卫生部公共卫生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第一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政府副代表、顾问、国际放射生物学杂志编委、IAEA、WHO项目顾问等学术兼职。
        吴德昌是国内外著名的毒理学与辐射防护学家,是国内该领域的创始人与开拓者之一。主要科技成就和贡献如下:
        一、20世纪50年代创建了我国放射毒理学专业及队伍,首次阐明了放射性落下灰的危害。提出了有效的防护措施
        吴德昌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通过核现场与实验室相结合的研究,在国内首次阐明了落下灰的沾染规律;揭示了落下灰的危害特点;提出了粮食、蔬菜、水等经污染后,高效的洗消与除沾染措施,阻止吸收及加速排出药物。为了实用,参与编写了《裂片产物放化分析》手册及《放射性沾染的监测与防护》手册。上述系列成果,均以实物装备部队,属国内首创,具有国际水平。对核能的平、战时应用的防护,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二、开创了核装料钚吸入危害及防护的研究,对保障核装料工业及作业人员的安全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吴德昌的主持与参与下,在中国科学院基金(基金号:1983年生物学部第284号)的支持下,在国内利用多学科手段如微剂量学、图像分析学、(粒子模拟径迹、Monte Carlo方法等,首次开展了技术难度很大的现场与实验室相结合的系统研究:①以钚气溶胶吸人装置为基础的大鼠吸入模型;②二氧化钚气溶胶在大鼠呼吸道内的沉积及内剂量估算;③吸入钚对肺巨噬细胞免疫功能损伤特点;④吸入钚对肺Ⅱ型上皮细胞的微观剂量及形态学参数定量改变;⑤吸入钚诱发肺癌的量效关系及危险系数;⑥吸人钚诱发肺局部淋巴结肉瘤;⑦钚α粒子诱发体外细胞系的恶性转化及硒制剂的保护作用等,获得以下重要结论:给出了钚在呼吸道中沉积与廓清的动力学函数,估算了内剂量;对肺的微剂量学与图像分析三维形态参数的研究,确认肺泡Ⅱ型细胞是致癌的靶细胞之一;首次发现了肺门淋巴结可有原发性癌的发生,提示吸入钚致癌的特点;在内剂量估算基础上,提出了钚致肺癌危险度的评估,为钚作业人员的危害评价,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根据现场需要,提出了有效的防护措施。1976年核试验“光弹着地”事故中(钚大面积污染),吴德昌作为防护专家,在预案的讨论、对核现场医务防护人员的培训及事故后处理、保护参试人员的健康中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担任国家核安全方面重要决策的参谋、顾问;承担了国家“七五”攻关课题“核事故应急医学救治”及“安全法规”的负责人,对保证我国核电站按时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被国家授予“七五”攻关“有突出贡献个人”的光荣称号
        在两项课题中,吴德昌组织了9个单位100余位科技工作者进行了32项分题及12项安全法规的研究,按时完成任务。提出了“急救药箱、药物手册、诊治手册、事故应急医学处理(教材)及论文集五项实物性成果。目前这些成果已装备到核电站、核设施及和实验现场等备用,课题受到国家计委等部门的表彰。也为秦山、大亚湾核电站建设有关防护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意见。
        四、辐射致癌的分子机理的研究
        20世纪90年代以来,吴德昌实验室的研究重点转向辐射致癌分子机理的研究,参与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项目“人肺癌变分子机理的研究”。主要取得了以下结果:①研制成功体外培养细胞的α粒子照射装置;②建立了从大鼠到人类的一系列辐射诱发的体外细胞恶性转化模型,并对每个模型进行了研究与评价;③细胞恶性转化相关基因及蛋白质的克隆与识别,在上述模型的基础上,采用mRNA差异显示、SAGE、基因芯片以及蛋白质组学技术,分析了细胞恶性转化过程中基因与蛋白质表达变化的规律,识别了多个同细胞恶性转化相关的基因,克隆了3个辐射致癌相关的新基因。④发现Smad7、Annexin-1等基因的高表达在辐射诱导的细胞恶性转化过程中具有重要的生物学作用,是潜在的生物标志物。对辐射致癌相关的新基因HBrk-1,Hrnt-1的功能进行了深入研究。
        吴德昌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210余篇,出版专著和与人合著著作7本。198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993年和1995年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991年获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财政部颁发的国家“七五”科技攻关个人突出贡献奖;1992年获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995年获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此外还获得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二、三等奖七项。
        吴德昌先后培养了博士后4名、博士生13名、硕士生7名,其中已有不少成为了学科带头人。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