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传国

        肖传国,1955年12月生,湖北咸宁人。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1975年毕业于湖北医学院,1981年在同济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1987年至1988年在伦敦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任中英交换学者。1988年至1990年任美国东弗吉尼亚医学院(EVMs)泌尿外科讲师。1991年至2000年任纽约州立大学(sUNY)医学院泌尿外科助理教授/副教授。2001年起任纽约大学(mⅢ)医学院泌尿外科副教授。1997年起任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2002年起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1992年起任国际脊髓损伤学会和美国泌尿外科学会会员,美国卫生总署(Nm)外科、麻醉、创伤(SAT)组顾问。
        肖传国教授提出并证实了“人工建立体神经一内脏神经反射弧”这一神经科学新概念,为成功治疗内脏器官神经功能失控提供了理论基础,并应用这一新概念治疗脊髓损伤以及脊柱裂脊膜膨出患者大小便失控获得成功,临床效果和社会效益显著。
        脊髓损伤所致膀胱排尿障碍是医学上一大难题,不仅造成生活质量下降,而且绝大多数截瘫病人死于尿路感染、肾功能衰竭等泌尿系的并发症。目前治疗措施主要包括间歇导尿、尿道括约肌切开、骶神经前根电刺激等,但疗效均不理想。1988年,肖传国教授提出:可利用脊髓损伤平面以下的废用神经,通过手术建立一个“人工体神经一脊髓中枢一内脏神经”反射弧,用以控制排尿,即将一废用体神经的运动支与控制膀胱尿道括约肌的骶神经传出纤维吻合,待体神经纤维再生成功到达所支配的靶器官后,可刺激该体神经感觉纤维分布区域的皮肤,引起膀胱排尿反应。该假说在多种实验动物(大白鼠、猫、狗)模型中得到证实,体神经运动纤维可再生、替代自主神经的副交感神经节前纤维,体神经运动神经元所产生的神经冲动可循人工反射弧通路引起膀胱的排尿反应。顺行、逆行神经追踪和光镜电镜观察,证实了体神经能够再生并替代了内脏神经节前纤维,同时发现杂交再生的内脏神经节前纤维具有独特的形态结构。神经电生理学研究证实了新形成之反射弧的生理功能及电生理特征。神经递质研究证实了在新形成的反射弧中有正常的神经递质产生和运输。尿流动力学及神经电生理检测结果证实该反射弧可以控制膀胱储尿排尿功能。
        1995年开始临床应用研究,首期治疗截瘫病人14例,术后经2.5~3.5年随访,结果6例高反射性神经原性膀胱患者中,5例恢复膀胱储尿排尿功能。平均残余尿由317毫升下降到29毫升,术后6个月起即无泌尿系统感染复发。1例因其他原因治疗失败。另8例无反射性神经原性膀胱患者中,术后5例完全恢复膀胱储尿排尿功能,1例部分恢复,平均残余尿由288毫升降到32毫升,1例因瘢痕过多放弃手术,1例失去随访。所有膀胱功能恢复者,其直肠功能(大便排泄)亦恢复正常。1998年3月,裘法祖院士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叶鑫生教授率有关专家和领导赴河南平顶山煤矿亲自考查了4名截瘫矿工手术后的情况,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1999年3月,卫生部组织多学科专家(包括7名院士)对该成果进行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人工体神经一脊髓中枢一内脏神经反射弧,把两个结构与功能不同、相互独立的神经系统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结构与功能介乎两者之间的新的神经反射系统,并应用于内脏器官神经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治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这一国际上前所未有的新概念具有突破性创新意识,开创了神经学新领域,既是学科牵涉很广的基础研究(神经电生理、神经组化、超微结构等等),又和临床应用紧密联系,为内脏器官神经功能障碍的治疗奠定了理论基础,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该成果已在临床推广,迄今已成功治疗脊髓损伤患者、脊柱裂脊膜膨出患儿和脊髓其他病变所致大小便失控90余例。美国卫生总署(NIH)高度评价肖传国教授的成就是“革命陛突破”(Revolul,ionary breakthrough——NIH summa/v statement.),并已批准并拨款220万美元,由肖传国教授主持在纽约大学医学院(mⅢ)首期治疗截瘫病人40例进行临床研究(PI:Chuanguo Xiao,基金号:NIH R01 DK53063—01A2)。在美国能获准进行临床外科试验是极其困难的,能获得美国政府基金(NIH)进行临床试验更困难,而资助、批准肖教授这样一位没有美国医师执照的中国籍教授的临床试验则是无先例的。
        该成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据美国脊髓损伤学会统计,脊髓损伤后人均医疗费用为每年40341美元。按’WHO总体发病率测算,我国脊髓损伤患者约为200万,按医疗费用年人均至少6000元计算,仅直接损失每年120亿元。根据1986~1987年全国新生儿出生缺陷监测资料,我国每年出生的32万一35万患先天缺陷的婴儿中,发生率最高的为神经管畸形(脊柱裂、脊髓栓系综合征),有8万。10万。美国医学会的统计表明,每100个新生儿就有一个患脊柱裂/脑脊膜膨出。大小便失控使患者痛苦不堪,基本丧失自立自理能力,并带来家庭、心理、经济、教育、就业等一系列问题。解决大小便失禁问题,将解除泌尿系并发症这一对脊髓疾病患者生命的最大威胁,恢复患者自理自立能力,节约大量医疗和人力资源。
        肖教授爱国敬业,淡泊名利,为人随和,但在临床工作和学术科研上却非常严谨,坚持原则,一丝不苟。肖传国教授1997年回国担任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职务后,使该院泌尿外科在医疗、教学和科研上均有了长足的发展。他着眼于国内外先进水平,建立了具有国际高水准的碎石中心、内窥镜诊疗中心和神经泌尿外科中心,带领大家开展了高难度的前列腺癌无血根治术、膀胱癌根治膀胱再造术,神经泌尿外科手术、泌尿系整形手术、女性泌尿手术,以及经皮肾镜、TUfuP、输尿管镜、尿流动力学等新技术新业务。他花费大量心血筹建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泌尿外科研究所,研究所分设普通泌外、神经泌外、肾移植、泌尿生殖肿瘤、小儿女性泌外、结石中心、内窥镜中心和尿流动力学中心和实验中心等10个专科中心。肖教授将他美国实验室价值约100多万美元的一集装箱先进仪器设备自费无偿运回国内,建立了高水准的神经电生理实验室和神经形态学实验室以及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肖教授先后获得美国PVA基金会、美国截瘫协会、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R01I)K44877:1993。1997,R01I)K53063:1999~2004.,皆为PI)以及中国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卫生部临床重点项目等科研基金。肖教授的“微量元素对草酸钙结晶动力学的影响——尿石抑制因子的研究”获1988年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有关人工体神经一内脏神经反射弧恢复截瘫后膀胱功能的研究,获得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重视和肯定。1993年肖传国教授获得.Jack Lapides国际神经泌尿二等奖,2000年获美国泌尿外科学会学者奖,吴阶平医学奖,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1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03年又获国际神经泌尿学界的最高奖:Jack Lapi.des特等奖。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