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汇

        丁一汇,气象学家,1938年10月出生于安徽毫州。7岁时,他随家庭先后迁往南京、上 海,小学毕业后就读于上海江湾中学,度过了他的少年时期。1957年,他考入北京大学地球 物理系学习,毕业后考人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攻读研究生,与当年就读的其他5名研 究生一起,得到所长赵九章先生的悉心培养。1964年,在赵九章先生的建议下成立了中国 科学院研究生院,他们成为该院的第一届研究生。1967年他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 所工作。1970~1975年与当时的中央气象局、北京大学合作,担任全国卫星云图联合分析与 应用组组长。他于1979年赴印度参加第一次国际季风试验。1979.~1981年,他以访问学 者、研究顾问的身份,先后赴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和夏威夷大学工作。回国后,先后担任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副主任兼海洋预报总台台长、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世 界气象组织东亚季风研究委员会主席和博士生导师。1993年7月,他赴日本东京大学任客 座教授,半年后,回国组建国家气候中心,被任命为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这期间,他先后当选 为IPCC第一工作组副主席、共同主席、世界气候研究计划联合科学委员会执行委员、英国皇 家气象学会国际气候杂志编委,中国气象学会、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
        2001年以来他不再担任行政领导,专门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并担任中国气象局气候变 化特别顾问,继续活跃于气候变化科学的前沿领域。
        丁一汇的主要科技成就:
        在国内外正式刊物上发表论文235篇,中文专著9本,主编专集11本,其中有22篇论文 被scI收录,33篇论文被SCI刊物引用122次。被中国科学技术情报中心评定为1997年被 引用论文最多的前20名国内科技工作者之一。
        “六五”期间,他与陶诗言院士等共同开拓了气象卫星资料在我国天气分析预报应用的 新领域,撰写了《卫星云图的接收和分析》及《卫星云图使用手册》专著,协助中央气象局建立 了120个接收站。他的研究揭示了大量新的科学事实,荣获国家科委和农委颁发的推广应用奖以及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1975年以来,他致力于中国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形成机理和预报的研究,提出了中国大 暴雨发生的天气一物理模型。“七五”攻关期间,他主持研制了适合京津冀地区的超短时预 报方法,在北京市气象局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超短时预报系统。这些研究获中科院自然科学 一等奖及部级二等奖4次。
        “八五”期间,他深入研究台风形成的条件和理论,建立了台风次级环流方程。在国内较 早建立了三维坐标台风数值模式,成功地模拟了台风的结构和发展演变过程。提出了热带 气旋形成的综合物理模型。他与陈联寿院士合著的《西太平洋台风概论》一书,全面总结了 台风的各种问题,是至今出版的惟一专门概述西太平洋台风的专著。这些成果获省部级自 然科学奖与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次。
        他系统研究了亚洲季风爆发、撤退和变化的原因,提出了欧亚中高纬行星波活动对夏季 风活动的制约作用的新观点。他在西方出版的英文专著(』~onsoon over-China),得到世界气 象组织(’WMO)和美国气象学会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高度评价,认为“该书是对季风领域专 家研究成果的全面总结,出色地全面阐述了中国冬夏季风各主要问题。是对国际和中国气 象界的重要贡献,他撰写该书的异常成就和奉献应受到赞扬”。这一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他在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成果显著,提出了华北干旱的动力学成因。成功地模拟了 1991年江淮大暴雨等过程。他参与和主持编写IPCC第一、二、三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和多 种技术报告与特别报告,是国际上气候变化研究和评估领域中有影响、有贡献的重要科学家 之一。他的工作为推进国际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九五”期间,他主持了国家重中之重科技项目“我国短期气候预测系统的研究”,他还是 国家科技部“九五”攀登项目“南海季风科学试验”的首席科学家和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项目 “淮河流域能量和水分循环试验”的主要主持者之一。他领导研制的适用于中国业务应用的 短期气候模式系统,准确预报了1998年大暴雨/洪水和2000年的北方严重干旱,受到2001 年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表彰。他与李崇银院士成功地主持并完成了由14个国家和地区参 与的南海季风外场观测试验,提出了南海季风爆发的初步理论,研究成果多次在国际会议上 报告,在国外杂志上发表。
        丁一汇长期坚持研究生教学,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25名,博士生19名,由于他坚实的 理论功底和广博的知识,在教学中深受学生欢迎。他编写的教科书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优秀课程奖和全国气象类优秀教科书二等奖。2002年7月5日,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邀 请他在中南海举办的科技知识讲座中作《气候变化问题》报告。他的讲述旁征博引,深入浅 出,简明扼要,得到朱镕基总理和其他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