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镜芙

        潘镜芙,我国著名的军舰设计专家,1930年1月出生于浙江省湖州市,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1955年起一直在舰船设计部门工作,1955~1991年任第七。一研究所技术员、副所长兼副总工程师、研究员等职。曾作为总设计师主持设计我国第一代三种型号驱逐舰,是新型驱逐舰总设计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新型驱逐舰是战术技术性能先进、高新技术密集的水面舰艇,他在主持设计该型舰中的成就是:
        提出战术技术性能优越的舰总体方案,实现了完整的作战指挥自动化,实现柴燃联合动力装置装舰等新技术取得成功,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我国造船工业的技术进步。
        更新设计观念,采用系统工程思想,将平台与负载作为一个全系统进行优化设计,提出不追求单项指标先进,而要求达到全舰有机协调,实现全舰综合性能兼优,舰的总体性能达到国际20世纪90年代同类舰先进水平,良好的居住性保证了舰员在海上能长期生活,执行任务。
        潘镜芙在指挥、控制、通信、情报系统和电磁兼容等新技术领域作了开拓性工作,将舰上十余个分系统组成综合系统,可做到早期预警、集中指挥控制,使我国水面舰艇指挥控制功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较完整的电子和特种装备系统的设计方法。
        在研制中统筹安排模型仿真试验、系统陆上试验、系泊航行试验,确定新研制系统设备必须经过陆上试验、检验合格后才能装舰,将质量第一思想贯彻于研制工作全过程,二艘军舰交付海军不久即分别出访美洲四国和南亚三国,顺利完成出访任务,经受了严格考验。
        新型驱逐舰首制舰交付海军后,在海上演习中取得优异成绩,江泽民主席和中央领导曾多次登舰视察。1997年作为我国海军编队主要军舰访问美国、墨西哥、秘鲁和智利。这是 我国军舰首次环太平洋航行,总航程24270海里,历时98天,两次穿越赤道和南北、东西半球,航程之长是前所未有的,也是我国军舰首次到达美国本土。这次横渡太平洋在大风浪中持续航行十余天,检验了军舰的远洋适航能力,证明舰的各项性能都是优良的,舰型又威武美观,受到国际上的一致好评。该型舰2号舰交付海军后,1997年访问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两次访问在国外引起轰动,当地人民和华侨欢呼中国能自行研制装备精良的军舰。
        新型驱逐舰对国外的成功访问,扬我国威军威,增进了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具有历史意义和重大的军事、社会效益。该型驱逐舰研制成功,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我国造船工业的技术进步,其研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在此之前,他还主持设计我国第一代三种型号驱逐舰亦获成功。第一代驱逐舰首次将导弹武器系统装备水面舰艇,其研制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奖。舰队编队指挥舰增大远程通信和编队指挥能力,加装海上油水补给装置,使舰具有远航能力,参加我国向南太平洋发射远程火箭试验,出色完成护航驱逐舰编队指挥任务,其研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代驱逐舰改进型首次将各分系统组成综合系统,有效地提高了舰的战术技术性能,其研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他数十年来为舰船研制竭尽全力,经常深入科研、生产、试验第一线,他主持设计两代四型驱逐舰,每一型舰在技术上均有新的突破,都成为我国的主战舰艇,这些舰船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造船工业的能力和水平,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