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锡城

        卢锡城,计算机专家,博士生导师,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46年11月生,江苏省靖江人。:1962~1965年就读于上海市上海中学,1965年人哈尔滨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学习,1970毕业。毕业后一直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任教,历任计算机系研究室主任、计算机研究所副总工、计算机系主任。现任计算机学院院长兼并行与分布处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
        20世纪70年代参加国家重点工程“718”中心计算机研制,是交换器系统主要设计者。
        20世纪80年代赴美国进修两年,从事计算机网络与分布处理技术研究。
        1987—1992年参加银河一Ⅱ并行巨型机研制工作,任系统软件副主任设计师,负责银河一Ⅱ高速网络研制。解决了巨型机高速网络软件实现及优化、协议转化、协议一致性保证等技术问题,使银河巨型机首次具备支持网络超级计算的能力。银河一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任银河仿真一Ⅱ计算机副总设计师,主持系统软件研制。针对仿真软件实时性技术难题,提出高效的直接映像优化技术;为保证系统高效易用,设计了集成化仿真软件环境。银河仿真一Ⅱ型计算机系统在国家许多部门的实时全数字和半实物仿真应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成果被评为1993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电子十大科技成果,并于199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主持研制了银河一Ⅲ并行巨型计算机系统,为银河一Ⅲ巨型机的研制成功和发展我国高科技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银河一Ⅲ实现了用访存指令直接访问全局共享分布存储器和基于全双工三维环网拓扑的高带宽低延迟通信结构及优化通信协议,缓解了访存和结点间通信瓶颈;设计了基于FDDI、ATM和HIPPI的网络超级计算环境;确立了系统研制与典型应用开发并行开展的技术路线,确保了银河一Ⅲ能迅速投入国防和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的实际业务运行。银河一Ⅲ的多项技术“属国内领先水平,综合技术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银河一Ⅲ并行巨型计算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高性能巨型机研制技术上又取得了新的突破,,’银河一m系统已成功应用于许多领域的大型科学与工程计算。1999年银河一Ⅲ并行巨型计算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卢锡城同志排名第一。1997年银河一m被两院评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被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列入十四大以来大事记。
        作为我国最早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人员之一,积极推进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先后承担“863”等多项研究课题,有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成果三等奖1项、部委科技进步成果奖二等奖8项。目前正主持大规模并行处理技术、高速网络核心路由器等国家重点项目研究。
        出版著作3部,在IEEE软件工程杂志、《计算机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卢锡城同志治学严谨,求真务实,注重团结,敬业奉献。在大型科研工程项目中能善于总结和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注重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积极致力于学科建设实践,坚持教学、科研相结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模式研究与实践”1997年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一)。培养出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名。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