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鹤荪

        曹鹤荪,教育家、力学家。1912年生于江苏省江阴县,父亲是一名中学会计,家境贫。1919。1924年在江阴县阳翰初级小学和礼延高级小学读书。时值军阀混战,经济萧条。曹鹤荪受他的久居国外的舅父影响较大。通过中外对比,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科学救国、教育救国的种子。1925年曹鹤荪考入江阴县南菁中学。他利用初中三年的时间自修了高中一、二年的课程。1928年初中毕业后即以同等学历考取了上海南洋中学高中三年级插班生。他的父亲改变了要曹鹤荪早日养家糊口的初衷,支持儿子继续升学。1929年曹鹤荪以高分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机工程学院。他在交通大学受到严格的训练。曹鹤荪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利用暑假去发电厂实习,所写的实习报告被中山文化教育馆评为第一名。他关心国家大事,1931年“九.一八”事变激起全国抗日高潮,曹鹤荪参加了交通大学学生的罢课行列,并赴南京请愿。1934年曹鹤荪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毕业后不久,曹鹤荪报考教育部招收的留欧公费生赴意大利学习航空工程,被择优录取。1934年秋他在那波里(Napoli)东方语言学校学习意大利语,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考试合格,提前进入意大利都灵大学航空工程研究生院学习。1936年曹鹤荪在都灵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学位考试后,曹鹤荪即去罗马附近的意大利航空城空气动力实验室实习,然后拟在德国哥廷根大学继续进修空气动力学理论。1937年,当他在柏林大学德语班的学习将近结束时,国内“七.七”事变发生,曹鹤荪立即中止学习,奉召回国。 曹鹤荪回国后,被分配至成都空军机械学校任基本学术组组长,参加该校高级机械班的筹建工作并授课。该班招收大学毕业生入学,具有研究生班水平。不少学生通过该班走上航空航天研究征途而卓有贡献,成为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
        1940年,根据曹鹤荪本人的愿望,他被调入重庆交通大学分校,任教授。1942年交大重庆分校改名为交通大学,他负责筹建航空系,担任代理系主任,成为交通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系主任。1944年曹鹤荪受中国航空建设协会之托,与另外四所大学的航空系教授组团赴美国和加拿大考察航空建设和航空教育。 1945年日本投降后,曹鹤荪率领第一批师生由重庆乘船回到上海交通大学。他与同船到达的其他几位教授组成临时校务委员会,处理回上海后的恢复秩序和开课工作。
        1948~1949年,曹鹤荪接任上海交通大学教务长和校教授会主席。当时物价飞涨,师生生活无保障,他作为上海地区大学联合推举的三人代表团中之一员,与南京政府交涉,说服当时代总统李宗仁下拨应变费,解除了广大师生员工断炊之危。他还与当时交通大学校长一起,两度保护了交通大学的进步师生免遭当局迫害。 曹鹤荪治学严谨,以“业精于勤”与“学成于思”为治学座右铭。在担任航空系主任期间,通常亲自讲授两门主课。他编著出版教材《流体力学》,翻译出版了美国教材《机构学》,与大连工学院张理京合译出版了《工程数学》。曹鹤荪重视科普教育,曾应邀主编中华自然科学社《科学世界》杂志的“航空专号”,约24万字,图文并茂,实为一本小型的航空百科全书。
        1952年,曹鹤荪接到周恩来总理签署的调令,到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任教授,先后担任教务处处长和教务部副部长。参加组建全校的教授会(教研室),培训教员,有计划地开展教材编写工作和实验室建设工作。他认真落实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准的第一期学员的教学计划,领导制定了后几届学员的教学计划。1956年和1969年曹鹤荪在教学行政工作之余,先后开设了“弹塑性力学”和“气动弹性力学”等课程,并出版了《气动弹性力学》教材。1969年开始,曹鹤荪伏案工作7年,主编《英汉航空和航天技术辞典》,并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1978年该书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1978~1984年,曹鹤荪任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他提出了理工结合的专业设置思想。他领导制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制度获国家教委好评。
        
        1985年曹鹤荪参加《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写工作,是“航空、航天卷”编委和综合分支主编,又是该书“力学卷”编委。
        1985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国际宇航科学院建院25周年纪念大会上,曹鹤荪被提名并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1985曹鹤荪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博士生导师(1981年)。他领导导师组力求以80年代科学发展水平为起点开展研究工作,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高超声速化学非平衡流的数值研究,对稀薄气体动力学中直接模拟方法和计算流体力学中并行计算方法的研究起步较早,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近十年来,曹鹤荪领导的导师组培养博士生12名、硕士生50多名,获部委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7项,发表论文200余篇。
        1985曹鹤荪热心社会工作,参政议政。他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届代表和第五届代表、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委员和第六届常委、湖南省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副主席。曹鹤荪重视学会工作,是中国力学学会名誉会员(曾任常务理事)、中国航空学会名誉会员(曾任常务理事)、中国宇航学会名誉会员(曾任副理事长)、湖南省航空学会名誉理事长、湖南省宇航学会名誉理事长。他还担任过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会副理事长。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