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未

        李未,计算机科学家,1943年6月8日出生于北京市。李未先后就读于沈阳市东北育才小学和辽宁省实验中学。1961年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大学毕业后,从1968年起在北京航空学院任助教。1974年任该校计算中心软件组长。1978年考取教育部公派出国进修学者。1979年被英国爱丁堡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录取为博士研究生。1983年获得该校博士学位。这是中国大陆学者在英国取得的第一个计算机科学博士。1983年回国任北京航空学院讲师。1986年破格晋升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并于同年任博士生导师。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未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活跃在我国计算机科研和教育领域的知名学者。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第三届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教育部科技委委员。国家高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智能计算机系统专家组第一届至第四届成员、副组长。现还兼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报》(英文版)副主编,《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编委,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曾任英国科学与工程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欧共体信息技术战略发展计划(ESPRrr)教授级研究员,德国祖思(zuse)基金讲座教授等。李未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多项部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
        70年代后期,由于常规程序设计语言不能满足计算机系统软件、大型应用管理系统、若干高技术实时控制系统、网络通信系统以及军事应用系统的信息组织与管理的需要。以Ad。为代表的并发程序语言应运而生,成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的热点。并发语言是一种具有设计多个任务并行执行,实现任务间同步和通信的程序设计语言。由于这种语言必须吸收和继承在常规程序语言中结构化、模块化,面向对象和异常处理机制等行之有效的程序结构,这使有关并发程序语言的设计、语义和实现成为理论上困难、技术上复杂而又急需解决的问题。70年代末,在导师普罗特钦(Plotkin)指导下,李未开始从事并发程序理论研究,这使他成为世界上最早研究和发展并发语言结构操作语义理论的学者之一。
        李未与普罗特钦等人在1981年合作发表的论文中,首次将结构操作语义理论用于并发语言模型的研究。接着,他系统地解决了.Ada语言中与任务并行、通信和程序例外处理有关的复杂语法结构的语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实现Ada等语言中并行和通信机制的实用算法。他还给出了并发语言中有关程序模块、临界区以及Petri并行机制的操作语义。他的这些工作系统地解决了实用并发语言的操作语义问题。 80年代初期,李未开始进行不同并发语言间的比较研究。率先提出了一种并发程序语言的翻译理论,建立了并发语言翻译程序的设计方法,给出了关于翻译程序的正确性概念和证明正确性的技术。使用这些方法和技术,李未设计了几种典型并发语言间的翻译程序,并证明了其正确性。通过这些工作,他开创了并发语言的比较研究方向和进行比较研究的形式化方法。李未在并发程序理论方面的工作,在国内外计算机同行中广为传播,赢得了国际声誉。
        90年代初期,李未在研究软件开发方法时注意到每一个软件产品都是以版本的形式出现的,而这些软件版本构成一个形式系统序列。软件随着版本的增加不断完善,最终达到设计要求。在研究人工智能中常识在认知过程中的非单调性时,他认识到每一门科学在其发展过程中都包含若干阶段,每个阶段都以一些理论作为标志。这些理论组成了一个知识系统的序列,它反映了人们对这门科学的认识过程,这中间有逻辑的推演、新事实的发现和对旧理论中错误的修正。而这个由各阶段理论组成的序列的“极限”就是这门科学的真理。 基于上述观察和认识,李未于1991年首次提出将形式理论序列做为数理逻辑的一般研究对象的思想,给出了序列和极限的严格描述。他研究了理论与外部环境在序列中的交互作用,使用数理逻辑的方法给出知识进化过程中“增新扩充”和“出错修正”的数学描述,并构造出对形式理论进行修正的演算系统。他提出了序列的生成策略的概念、描述方法和策略的收敛性概念,提出了把序列的收敛速度作为评价策略的思想。他深入地研究了“猜想与反驳”及“归纳与反驳”两种认知过程,给出了相应的策略描述,并证明了它们的收敛性。通过这些研究工作,李未将序列和极限的概念和方法引入了数理逻辑。
        李未是一位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和计算机系统工程的组织者。他曾主持设计了在中间指令层支持多种推理语言的堆栈体系结构,研制了基于这种结构的高性能推理计算机,并在国内首次设计和完成了集成化的知识程序开发环境。他还主持设计和研制了基于计算机总线的互连网络,将多台不同种类的计算机连接起来,形成有高度并行计算能力的可扩展计算机群系统,并将此系统用于航空航天等计算问题,达到了相应于巨型机上同类计算的效果。在进行计算机科学研究和实施计算机系统工程项目的过程中,李未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博士和硕士。这些人均活跃在国内外计算机科研、教学和产业等各个方面,为我国计算机科学研究和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