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躬

        鞠躬,神经生物学家。1929年生于上海,原籍安徽绩溪。1952年毕业于湘雅医学院,经北京协和医学院高级师资班学习一年后,到西安第四军医大学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任教。在人体解剖学中他选择了神经解剖学作为其专业。1983~1985年转到组织胚胎学教研室,1985年创建了神经生物学研究室,1992年经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批准,在第四军医大学建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神经科学研究所,任所长。目前已建成6个研究室:神经形态学研究室、超微结构研究室、神经生理学研究室、细胞神经生物学研究室、分子神经生物学研究室及神经免疫调节学研究室。1991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鞠躬在60年代初和同事们用Nauta法做了两项听觉束路追踪的研究。Nauta法是50年代后期才成熟的一种选择银染变性神经纤维的方法,对神经束路学的研究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鞠躬等的两项工作发表于解剖学报,是国内首先用此法发表的正式论文。1979~1986年期间,他独自或和同事们一起发表了论文约60篇,主要研究了脊髓与脑干间的纤维联系。其中较重要的发现有:延髓中缝核向脊髓投射的体部定位及脊髓向下丘脑的直接投射。1985年10月至1986年6月在瑞典Karolinska医学院随T. Hokfelt教授进行脊神经节及脊髓的免疫组织化学研究。其论文之一(发表于Cell Tissue. Research)已成为该领域的一篇经典著作。1986年6月,应牛津大学药理系主任,Neuroscience责任主编A. D. Smith教授的邀请,访问了牛津,作了其在国内的一项研究的学术报告,当即被邀请为Neuroscience的编辑。1986年7月至1987年1月他在美国Salk研究所L. W. Swanson教授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完成了大鼠终纹床核的细胞及化学筑构学两项工作,发表于Journal of comparative Neurology,其对于终纹床核亚核的划分,已逐渐被国际学术界采用。
        脑下垂体前叶的分泌是受神经系调节的。目前公认的理论是Harris在约半个世纪前提出的:垂体前叶内只有少量支配血管的自主神经纤维;腺体活动不直接受神经调节,但下丘脑有若干细胞群可于正中隆起部释放各种调节垂体前叶分泌活动的激素,经垂体门脉系统运送至前叶,因此是一种通过体液中介的间接神经调节方式。鞠躬曾有一个学生,在大约8年以前,正从比较神经解剖学的角度研究垂体后叶内的肽能神经。有一次他切了猴的垂体,用P物质抗体作染色,意外地发现前叶内也有相当数量的免疫反应神经纤维。鞠躬仔细地观察了切片,确定了这些神经纤维大多绕行在细胞之间,因此引起了他的重视,组织了一系列的研究,主要回答了以下几个问题:
        (1)猴是否例外?例外在生物学界是可能存在的。低等脊椎动物,自软骨鱼起,已有正中隆起,其垂体前叶已不直接接受神经调节,但硬骨鱼例外。因此,鞠躬等观察了其他哺乳动物,发现在人、犬、大鼠前叶中均发现有较多的P物质免疫阳性神经纤维。
        (2)除P物质神经纤维外还有什么其他神经纤维?鞠躬等发现含CGRP(降钙素基因相关肽)的神经纤维也很多,还有较小的甘丙肽及GABA免疫阳性纤维等。当然还有一些酪氨酸羧化酶免疫阳性的交感神经纤维等。事实上在鞠躬等以前已有人在大鼠前叶 内发现少量CGRP、生长抑素及5-HT神经纤维,但未引起重视。
        (3)神经纤维和前叶腺细胞有什么关系?这是一个核心问题。因为无论神经纤维多寡,其化学性质如何,如果主要分布于血管壁附近,则仍符合Harris理论的基本框架。鞠躬等首先进行光镜免疫双标记研究,发现神经纤维和腺细胞关系十分密切,有些膨体(Varicosities)直接贴在细胞表面。但真正弄清两者间的关系必须作电镜研究。鞠躬等免疫电镜的研究在犬发现P物质及CGPR阳性纤维可和腺细胞形成典型的突触。这多少有些意外,因为神经对腺细胞的调节不一定通过突触。交感神经终末常常无突触。有一个日本小组曾在电镜下观察到大鼠垂体前叶内有含大致密突触小泡(含神经肽)的神经纤维,但没有发现突触。实际上鞠躬等是第一次在垂体前叶内发现有突触的。在犬,突触主要见于ACTH及GH细胞上,因此,鞠躬等推测可能在应激时前叶有两个应激激素释放时相,一个快速的神经相,然后是体液相。其后,鞠躬等又研究了大鼠前叶内的突触关系,发现突触主要见于催乳素细胞,并且有形态学证据提示神经可促进其分泌,而在大鼠催乳素恰恰是在应激时快速分泌的一种激素。突触的存在无可争议地证明神经纤维可以调节腺细胞的活动。
        (4)前叶内的神经纤维有无功能意义?鞠躬等进行了激素干预实验。做了大鼠肾上切除及卵巢切除两个实验,经定量分析后,结果发现在术后一定时期,前叶内免疫反应神经纤维明显增加。免疫反应神经纤维增加有两种可能性:一是神经纤维确实增加了;二是原先存在的神经纤维中有一部分神经肽含量太低超出了免疫组化灵敏度之所及,在术后神经纤维内神经肽含量增加,以致免疫组化呈阳性反应。因此,鞠躬等又进行了GAP-43免疫组化研究。GAP-43(Growth Associated Protein)是一种神经系统特异性膜蛋白,与神经纤维的芽生及突触改建关系密切。实验的结果表明,在肾上腺切除后前叶内GAP-43免疫反应物大量增加。这些实验证明了垂体前叶内的神经纤维可对机体内分泌状态作出积极反应。此外,还有证据表明前叶内P物质免疫阳性纤维的数量可随性周期而变化。
        (5)神经纤维对腺细胞的分泌有什么影响?这部分研究是和鞠躬与第四军医大学生理教研室协作的,由生理学教研室负责,用电场刺激离体大鼠垂体前叶块后,分析培养液中激素的变化。用一定参数刺激正常垂体前叶后可引起ACTH分泌增加;刺激卵巢切除后垂体前叶则抑制ACTH分泌。这些效应可被TTX阻断。
        (6)垂体前叶内神经纤维来自何方?用逆行追踪法研究表明有少量纤维来自颈上神经节;少量来自三叉神经节,特别是腺体的周边部;在第三脑室室周还有一些逆行标记细胞。这些结果还有待顺行标记研究的核实。
        在这些证据的基础上鞠躬提出了对Harris学说修正的假说:哺乳动物垂体前叶受神经一体液双重调节。这项研究还在不断深入进行中。
        关于垂体前叶的直接神经调节,鞠躬已应邀在12国(地区),30所院校,作32次报 告。
        共发表论文约200余篇,其中见于国际杂志者近60篇。其发表的论文已在国际上被 引用500次以上。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