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京伦

        薛京伦,遗传学家。1934年8月5日生,上海人。196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遗传专业,毕业后在复旦大学遗传研究所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1979~1982年为美国Roswell Park肿瘤研究所访问学者,1982年回国后一直从事医学遗传学研究工作,曾任复旦大学遗传研究所副所长,现为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席教授,并担任第二军医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汕头大学等校兼职教授,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长等职,担任《遗传学报》、《遗传杂志》、《中华医学遗传杂志》、《动物研究》和《肿瘤》等杂志编委,担任《癌变·突变·畸变》杂志副主编,先后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5本,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部级奖励6次,多次受到国家科委表彰。
        在60年代,薛京伦开始从事辐射遗传学和人类医学细胞遗传学的研究,并开展了人类染色体疾病的研究。从70年代末起,薛京伦进行遗传毒理和环境毒理学研究,在我国引入了Ames/微粒体检测方法,并推广到国内300多个实验室,开始了我国环境诱变剂的研究,为我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食品工业、农药相关的环境诱变剂的检测作出了贡献。作为创始人之一组建了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同时也是国际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与国际组织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
        1984年,薛京伦在国内首家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人/鼠杂种细胞克隆分布鉴定系统,该系统可根据人的24条染色体给出不同的特征性信号从而进行基因定位,并应用此系统首次将人乙醇脱氢酶基因(ADH)基因定位在4pter-4q21,这一工作使我国人类基因定位研究跨入国际同类工作的前沿,为我国的体细胞遗传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6年,他在国内首先利用人类线粒体DNA(mt DNA)的多态性系统分析了中华民族中汉、维、哈、蒙各族间起源的研究,结果发现:这些民族间mtDNA限制性酶切片段的多态性类型在分布上有显著的差别且有mtDNA的祖先类型。根据结果绘制成中华民族各族间人类起源的系统树,推测出mtDNA内潜在的突变位点,并指出亚洲可能是人类起源地之一。这一研究结果使我国进入运用分子生物学手段来研究人类起源的少数国家的行列。
        80年代末,国际上基因治疗开始起步。薛京伦教授瞄准这一新兴研究领域,在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项目资助下,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基因治疗研究,他根据中国的国情和国际上基因治疗研究的总体状况,决定将血友病B作为研究对象,以他为首的基因治疗课题组先后进了各种载体的构建,与血友病有关的人hFIX的离体细胞表达,动物试验,安全性检测和临床试验等一系列研究。他们先后构建了反转录病毒载体XL-LX,N2CMVIX及国际上临床试验普遍采用的LN系列、G1Na系列在内的反转录病毒载体40余种,深入研究了hFIX cDNA在离体细胞中的表达调控。在靶细胞方面,发现hFIX cDNA在骨髓基质细胞中高效表达,为血友病B基因治疗探索了一种新靶细胞。动物试验方面,先后进行了不同靶细胞,不同移植方式的动物试验,包括正常小鼠、免疫抑制小鼠、大鼠和兔动物试验,hFIX cDNA在兔体内表达水平最高达500mg/ml血浆,持续表达最久达700天,这一结果已经达到国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在基因治疗安全性研究方面,他在国内首先建立了有关基因转移的安全性检测系统,在临床试验研究方面,他与长海医院合作,于1991年进行了世界首次血友病B基因治疗的临床I期试验,在整个基因治疗领域里仅晚于美国的ADA缺乏症的基因治疗,目前,经国家卫生部批准扩大临床试验,现有4名血友病B患者接受了基因治疗,患者经治疗后体内hFIX浓度上升,出血症状不同程度减轻,由中型患者减轻为轻型患者,至今最久已有四年多,没有任何治疗相关副作用,均取得了安全、有效、可行的结果。
        接着,薛京伦又投入到提高人hFIX表达水平的基础研究方面,构建了带有人hFIX基因内含子的hFIX小基因,首先探索了成纤维细胞与成肌细胞相结合的治疗途径,使技术更简便,更易推广;并建立了腺病毒基因转移系统,为进一步提高临床治疗效果奠定基础。
        国家科委和国家教委分别主持的鉴定一致认为该项研究从整体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获得基因治疗领域里第一个被国家卫生部批准扩大基因治疗临床试验许可证。他首先采用皮肤成纤维细胞作为靶细胞进行基因治疗临床试验取得了成功,改变了当时国际上对皮肤成纤维细胞包的犹豫态度。现在,国际上已有10余种疾病的基因治疗采用该种靶细胞开展基因治疗的研究。在细胞移植技术上,他首创了细胞胶原混合物皮下直接注射的移植方法,与传统手术相比,表达效果优于腹腔移植,避免了手术,更安全、简单,也易为临床接受。他首先提出皮肤成纤维细胞作为中性移植物的设想,对基因治疗有重要意义。由于他在血友病B基因治疗领域里的杰出贡献,因此他个人连续获得国家科委的表彰,并荣获光华科技一等奖,他领导的课题组先后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一等奖。
        血友病B基因治疗研究从整体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我国在国际基因治疗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该研究的临床方案和结果在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并被国内外期刊和大会上被多次引用,国内现已有十多家单位与之合作开展基因治疗研究,英、美、德等国同行也前往该实验室学习、蹲点。100多封12个国家的海外来信索取论文,400多封血友病患者及亲属来信表示希望接受治疗,国内外权威杂志及新闻媒介高度评价该项研究成果。该研究先后被第四届国际细胞生物学会,第十六届国际遗传学会议等国际会议引用,引起强烈反响。他先后被邀请参加国际会议10余次并作大会发言,被邀请在美国的21所大学和研究所作学术报告。
        该项研究在Science上被介绍三次,其中,Kinoshita J.教授在介绍中国的科学成就时指出,在发展中国家,也能够做出像血友病B基因治疗这样的世界一流的科学研究。英国著名的遗传学家G. G. Brownlee教授采用类似他们的技术路线在英国申请血友病B基因治疗,并在综述中赞扬他们的研究工作。美国基因治疗创始人之一Culver KW教授在专著中称中国血友病B基因治疗研究对于血友病基因治疗研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1992年起,薛教授与苏州医学院合作开展了人脑胶质瘤等肿瘤的基因治疗研究,选择HSV-TK药敏自杀基因作为靶基因,取得了肿瘤细胞离体杀伤100%的效果,在裸小鼠及大鼠体内的抑瘤效果也达到95%,特别是腺病毒介导的HSV-TK基因转移系统能够完全原位杀死大鼠脑内肿瘤;同时,在基因转移安全性方面取得了理想的结果,为向临床过渡提供了基础。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