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成后

        娄成后,植物生理学家和农业科学家。祖籍浙江绍兴,1911年12月7日生于天津。娄成后1932年在清华大学生物系获理学士,1932~1934年任岭南大学生物系助教兼研究生,获硕士学位后即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植物系深造,主修植物生理学,副修生物化学与物理学,1939年获哲学博士学位,随即返国赴抗战后方西南联大参加筹建清华农业研究所,1939~1946年在清华农业研究所植物生理组任副教授、教授,1947~1949年应邀作为访问教授赴英国伦敦大学大学学院物理研究室工作。1948年解放前夕毅然回国,历任北京农业大学教授、植物生理教研室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副校长。1950年始,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所合聘研究员;1980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任常委多年,1982~1992年任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和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主持《植物学报》工作,曾任主编和《植物生理学报》编委。现任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
        娄成后在青少年时期就受达尔文的进化论和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学说的影响,对植物的感应性和植物运动等生理现象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善于观察,敏于思考,勤于动手,常从人们熟视的现象入手,就地取材、独出心裁地利用简易器材来探讨意义深远的生理问题。1946~1948年间,他在伦敦Hill的神经肌肉实验室选用长达几厘米的轮藻节间细胞来研究动作电波的传递机理,从轮藻细胞间的电阻测定与电波传递的研究中,在国际上首先发现了植物细胞间的“电偶联”现象,显示胞间连丝是电波传递与电解质转移的最有效通道,并提出细胞间胞间连丝的存在使组织内各原生质体连成一个整体,这是他在植物细胞间交通研究方面的一项突破。50年代中期,他在与北京植物研究所吴素萱教授合作研究中,对小麦、葱蒜等植物的体细胞中发现的核穿壁运动提出了敏锐的见解,用电镜技术、胞内标记物的注射、生物化学鉴定等方法证实:胞间连丝的结构经过改组,扩大成为开放的通道,可以让半解体的原生质、细胞核物质与多种囊泡借ATP的能量,靠其运动穿过细胞,并利用活体显微电影术观察和记录了核与胞质穿壁运动的整个动态过程,揭示与确证了:胞间连丝的形成与消失、开放与封闭,调节控制着细胞间物质和信息的交通,从而影响着植物的生理与病理过程。这一成果被国际上誉之为生物学上的重大发现。
        由于他的不懈努力,在70年代全国科学大会后立即重新组建实验室恢复研究工作,他主持了“植物细胞间信息传递和物质运输”的研究,对植物新老器官更迭、哺育与新生组织间的营养供求开展了系统研究并取得进展,独创地提出了大分子物质的细胞间转移是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细胞内含物再分配与再利用的一种重要方式,胞间连丝作为大分子胞间转移的通道,因发育时期与外界影响而变化,表现为可控、封闭和开放三种状态,来实现对细胞间交通的调控,这一新见解进一步发展了物质运输理论,在国际上推动了对植物细胞胞间连丝结构和功能的关系及其调控的研究。以上研究成果曾获农业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成果二等奖。
        在植物根冠间的信息传递的研究方面,发现不同刺激诱发的信号在质外体和共质体进行远程传输,维管束不仅是根冠间物质运输的动脉,也是各种信号传递的途径。植物体内冠部与根系间的信息传递可以“水信号”、化学信号或电波信号进行,根系受到干旱胁迫时,植物的兴奋性提高,发出电化学波促使气孔快速关闭,降低水分消耗。研究了植物动作电波和变异电波的传递,两者传递的机理,和动物的神经-肌肉的一样,同属于电化学波传递的范畴,许多普通植物在适当的条件下,尤其是经过逆境的预处理,敏感度提高到有动作电波出现,甚至有持续的电波振荡,说明植物的敏感性可以在适当的条件下被激活而进行电波的传递。电化学波传递会引起植物周身的生理生化变化,在个体发育和抗逆性中发挥作用。
        发现动物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及胆碱能系统可以作为“神经递质”参与植物体内电波传递和肌动球蛋白收缩而引起的快速运动,同时微丝参与了电波在体内激发的膨压运动,改进了植物的膨压运动单纯靠渗透浓度来调节的理论,提出了植物界也普遍存在电化学波和运动蛋白收缩并肩负着协调整体活动的使命、类似动物的神经-肌肉机制的新设想,这为研究植物感受环境刺激、适应环境变化的机制开辟了新思路。
        娄成后教授也十分重视农业生产实践,付出了极大的精力将基础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方面。早在1944年,他就已注意对生长调节剂2,4-D生理作用的探讨并实验用于水稻种植中杀除杂草,解放后,他努力地使之付诸田间实施,在华北农场推广飞机喷洒化学除草,两度获得国家奖励;他与栽培、农机人员合作制定了“北方大田生产残茬覆盖减耕技术”,为我国农业的节水、护士、省工和增收寻找新途径,并将为提高作物抗逆性,发展干旱、贫瘠地区农业作出新贡献。他特别注意我国的实情,在化学除草、蔬菜贮藏保鲜、农田覆盖减耕、旱区农业、育苗移栽、调节植物根冠关系、发展家庭庭院农业等方面有超前和独到的见解,并千方百计地付诸实施,目前仍挂帅出任国家攀登计划项目“主要农作物高产、高效、抗逆生理基础研究”的首席科学家,带领一大批中青年科学家为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而奋斗不息。
        娄成后教授学识渊博,思维敏锐,孜孜以求,治学严谨,善于辩证分析,归纳综合,针对问题选择了多种试验的模式植物和模型,自行设计并指导研制了非常适用的植物电阻仪和植物生理信息采集处理系统等仪器,培养了大批人才,虽年逾古稀仍精神奋发,追求国际一流水平,工作在教学和研究的第一线上,勤奋耕耘,发表学术论文计200余篇。1995年获得中华农业科教奖和亚洲农业发展基金奖。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