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荣显

        沈荣显,动物病毒免疫学家。1923年1月生于辽宁省辽阳县一个农民家庭。1944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兽医系。1964年曾留学于罗马尼亚科学院病毒研究所三年。1948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工作至今。曾任课题主持人、主任,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从事动物病毒病的免疫学研究40多年,曾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发明一等奖,陈嘉庚农业科学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1948年参加工作后,沈荣显从事牛瘟兔化弱毒的研究。1951年他培育成功了山羊化兔化牛瘟弱毒疫苗,广泛应用于东北,华北和内蒙广大地区并消灭了这些地区的牛瘟流行。上述牛瘟弱毒疫苗对牛瘟易感牛种-牦牛的毒性较大,不能应用,为了解决牦牛的疫苗问题,1953年他培育成功了绵羊化兔化牛瘟弱毒疫苗。1953~1954年在他的主持下于青、藏高原地区用该疫苗对耗牛进行安全免疫试验,从而在这些地区注射了数十万头耗牛,控制了当时正在爆发的牛瘟流行。从试验与应用结果,他总结出一套在青藏高原地区,现地制造疫苗与使用方法。结果证明该疫苗对耗牛安全,免疫持续期长达5年以上。农业部决定采用这个疫苗在青藏高原地区对耗牛开展了大规模预防注射,截止1956年在全国最后消灭了中国历史上流行的牛瘟。这是建国以来,除天花外,中国彻底消灭的唯一一种人、畜传染病。此病仍在亚洲南部及中东和整个非洲地区广泛流行。1994年我国西部临国巴基斯坦爆发牛瘟死亡牛只十多万头,而我国安然无恙。
        1956年沈荣显从事了羊痘弱毒疫苗的研究,培育成功了鸡胚化羊痘弱毒株。制成冻干疫苗,它不仅可以预防绵羊痘也可以预防山羊痘,广泛应用于我国广大养羊地区,每年都免疫注射数百万只羊,已控制本病在全国的流行,此弱毒株于1960年分让给原苏联应用后,效果良好。
        1958年沈荣显从事了猪瘟兔化毒的研究,首次创立了兔化猪瘟病毒感染牛体成功。应用兔化毒感染牛体的含毒材料,每头牛可制出10万多头份猪的疫苗。它广泛应用于我国广大农村,对防制猪瘟起了积极作用。在学术上首次证明,猪瘟病毒通过兔体后,可以感染没有亲缘关系的动物——牛体。
        在1967年他由罗马尼亚留学归国后,主持马传梁性贫血(以下简称“马传贫”)兔疫的研究工作。1904年发现马传贫病毒以来,世界各国学者对其人工免疫进行了长期的探讨,均未获得突破性进展。他用驴白细胞培育驯化驴传贫强毒的研究,并确定了体外培养驴白细胞的最适生长条件。他不仅主持这项试验工作,而且由29代开始,亲自进行驴强毒在驴白细胞培养物上继代驯化工作,直至传到第125代,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性问题,成功地研制出驴白细胞弱毒株。用该弱毒株接种马后,按传统的攻毒试验方法进行攻击,结果攻毒马并不保护,从而使马传贫弱毒疫苗的研究一度陷入了困境。
        沈荣显经过深入细致的探讨,根据慢病毒的免疫特性及多年从事病毒免疫研究的经验,对传统的攻毒试验进行了大胆的改进,选择适合慢病毒的适宜时间及剂量,从而解决了马传贫弱毒疫苗的免疫关键。为了进一步阐明弱毒的毒力稳定性及在机体内的动力学变化,他曾九次用弱毒复归马、驴,并连续继代,证明弱毒不返祖,具有良好的遗传稳定性。同时对弱毒免疫母马所生幼驹进行生物学试验,证明弱毒免疫马不带毒传染。
        马传贫弱毒疫苗研制成功后,他又就马传贫弱毒的致弱及免疫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证明了跨膜蛋白的变小同弱毒致弱相关。弱毒在体内不同于强毒的复制方式,证实了该弱毒并非带毒免疫的理论。据此,他提出了弱毒诱生保护性免疫的蛋白在机体内长期存在,持续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使体液及细胞免疫不断积累成熟,完全能抵抗不同强毒株攻击的理论,他用国内(如辽、黑、新疆毒株)及国外(如美国wyoming株、阿根廷、古巴强毒等)异源强毒株进行交叉免疫保护试验,结果都具有良好的保护性。其免疫保护期长达3年以上,从而是一步证实了上述理论的可信性。
        在培育成功驴白细胞弱毒株后,他又研究了制造冻干疫苗的方法。自1976年此疫苗广泛应用于我国马传贫的流行地区,免疫注射了7000万匹次以上的马、骡、驴,凡注苗地区疫情下降,疫点减少,病马几乎不再发生,有效地控制了我国的马传贫流行。
        1983年在我国哈尔滨召开的国际马传贫免疫学术讨论会,此疫苗得到了美、法、日学者的认定与好评。之后有很多国家特别是受马传贫危害严重的拉美各国要求引用此疫苗,防制马传贫。在1987~1989年曾用此疫苗在古巴对马进行安全效力试验成功,并扩大了田间试验。
        马传贫疫苗的研究成功不仅对控制马传贫的危害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而且突破了慢病毒的免疫理论。自发现艾滋病病毒(HIV)后,美、法学者研究证明,马传贫与HIV同属逆转录慢病毒。两者在传播形式,单细胞为病毒贮存库,形态结构,基因组结构,以T细胞为靶细胞的病理发生,持续感染,马传贫病毒的P26与HIV P24之间抗体免疫交叉反应等主要特征非常相似。因此,揭开马传贫的免疫秘密,特别是以马传贫做为动物模型为人、畜慢病毒的免疫研制疫苗提供了新的途径。
        从1948年以来,沈荣显在我国兽医传染病的防制研究中,经历了两个阶段,即从用异种动物培育驯化弱毒疫苗发展到用细胞培养物培育驯化弱毒疫苗。沈荣显等坚持病原微生物在机体内由渐进性量变发展到质变的理论,大力主张使用活苗,并先后培育出了牛瘟、羊痘、猪瘟等上述疫苗,由于这些疫苗研制及应用的成功,推动了我国兽医防治研究的进展,当时及以后兽医上所研制成功的疫苗,基本上都是采取了这条技术路线。到了60年代,特别是从罗马尼亚留学回国后,他将疫苗研制由原来的动物水平提高到细胞水平,主张用细胞培养物代替动物培育驯化弱毒,首次解决了全世界至今尚未解决的马传贫免疫问题,从而鼓舞了人们研制艾滋病疫苗的信心,为人、畜慢病毒病的防制开创了新路。
        自1983年沈荣显曾先后培养硕士生6名,博士研究生7名和博士后1名。
        1995年他被国内的一个研究单位聘为以马传贫弱毒为模型研究艾滋病疫苗的课题主持人。
        沈荣显在科学研究上严肃认真,学风正派,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经常深入广大农村或牧场进行实地调查,亲自操作,详细占有第一手材料并随时掌握现代科学进展,理论结合实际进行科学研究。在工作上埋头苦干,兢兢业业。无论在青藏高寒地区或在亚热带的古巴,他都带领同志克服困难完成科研任务,取得丰硕成果。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