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述彭

        陈述彭,地理学家。1920年出生于江西省萍乡市。194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后,留任浙江大学助教、讲师,开设中国自然地理与地图学课程。1947年完成在职研究生学位论文。在任美锷、叶良辅教授指导下,参加遵义地区土地利用、相对地势调查,云南滇池地文与人生研究。
        1950年陈述彭调中国科学院,协助曾世英、方俊教授筹建地理研究所地图室,并在竺可桢、黄秉维教授领导下,参加中国自然区划委员会及国家地图集编委会工作。先后参加中国地貌区划及路线考察、黄河流域规划制图;负责设计国家大地图集普通地图集,设计编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地图集》;研究景观制图方法及制图区域概括指标。他对我国地图学的发展和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全国科技大会重大成果奖(1977)、自然科学奖(1985),被评选为江苏省劳动模范及国家测绘总局红旗手(1958),当选为全国青联委员(1957~1964)。
        1957年陈述彭就从太空高度看地球,编绘《中国地形鸟瞰图》。1960年筹建航空像片综合利用研究室。1963年率队赴海南岛开展系列制图实验。1975年引进美国陆地卫星影像。1978年在方毅院长、郁文秘书长主持下,先后在腾冲、二滩、天津开展自然资源、能源与城市环境遥感应用实验,出版了专题地图集(中英文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从而培训了我国第一批遥感科技队伍。筹建了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和云南省地理研究所,任第一任所长。嗣后又参与中国-巴西资源卫星应用分系统的智能化设计(1986~1990),并组织我国国家科学技术实验卫星应用实验,荣获航天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开拓性的奠基工作,为我国遥感科学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1985年起任遥感应用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家科委遥感中心顾问,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高级顾问。至今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与信息科学部联合支持的)重大基金项目《遥感信息传输机理与成像规律研究》,任首席科学家。
        早在1969年,在郁文的支持下,陈述彭曾经策划计算机辅助制图,虽因十年浩劫而中断,但培养了一支崭新的学术梯队。1983年,在国家科委高技术司叶选平、胡兆森、马俊如司长的直接领导下,他组织十多个有关部委的专家,开展《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规范》的研究,提出共建、共享和标准化、规范化的设想。1985年在国家计委和中国科学院的大力资助下,筹建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他任第一任室主任,积极开展“江河洪涝灾害预警系统”等多项国家攻关项目,在黄河下游、洞庭湖区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出色地完成了国际合作任务,受到IDRC和UNDP的高度评价。陈述彭和他的研究生,先后应邀向东南亚21个国家介绍经验或担任科学顾问,并荣获水利部奖励。九五期间,该室将与水利部继续合作,共同承担国家科委重中之重的攻关项目,使此项研究实验工作,继续向灾情摸拟、损失评估与救灾方案延伸,并形成产业化运行系统。
        90年代以来,陈述彭积极倡导发展地球信息科学,主张以地球系统科学为基础,侧重信息流及其对系统内外循环中物流、能流的调控作用。充分利用卫星遥感、全球定位系统、通讯互联网络,以及地面(海面)观测台站等现代对地观测与信息传输工具,探讨全球变化区域分异规律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模式,以适应地球时空尺度相应“缩小”,资源能源节约和环境生态保育的迫切需求。早在1985年,陈述彭提出以“海岸线为基线”的设计思想,应邀参加伦敦全球数据库设计会议,作了引导性发言。1992年,陈芳允和他合作提出发展新一代小型卫星群的方向,也已经为国际最新进展所证实。1996年,他和助手们提交的《海岸带及其持续发展》的论文,在东南亚地理学研讨会上,获泰国地理学联合会荣誉奖。
        陈述彭十分重视学科发展的历史研究和科普工作。他应邀编写了中国大百科全书中的《地图史》,应邀协助陈国达院士主编《中国地学大事典》(1992),应邀主编《地球科学卷》——当代科学技术前沿百科全书之一(1995年完稿),主编《遥感大辞典》(1990)、《遥感地学分析》(1985)、《资源遥感纲要》(1995)等专著及图集,还主编《遥感信息》和《地球信息》两种高科技普及杂志,并长期担任过《地理学报》、《地理科学》等国内l0余种专业杂志的编委或副主编。他竭忠尽智,毫不吝惜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团结广大同行专家,全心全意为科学建设服务,为青年学子服务。他的多种著作荣获优图书奖,有的还在台湾大学出版社修订再版。
        陈述彭院士著作丰硕,在国内外发表论著300余篇,已选编出版了《地学的探索》文集,分为地理学、地图学、遥感应用与地理信息系统四卷。近年,又选编了《中国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崛起》(英文版,1993)及《地球信息科学与区域持续发展》(1995)作为四卷的续编。他一贯认为知识来自人民,应该辛勤笔耕,把自己的点滴收获转化为社会的财富。
        在国际学术交往中,陈述彭1958年随白敏副局长参加在莫斯科召开的“国家地图集委员会”(ICA),1972年出席墨西哥“科学与人类”大会,1977年率遥感代表团访问瑞典和英国,打开国际学术交流的新局面。1981~1988年连续两届被推选为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地理数据采集与分析委员会副主席,1966年再次当选为该委员会常委。1982年至今被聘为英国、德国两种国际性《地理信息系统》杂志的编委。1992年,受聘为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客座教授。在国家科委国家遥感中心主持或支持下,在北京组织举办过国际空间年地学专家委员会(1990),两届亚洲遥感协会(1982,1993),三届地理信息系统北京年会(1985,1990,1994),不辞辛苦,为国争光。1982年访问澳大利亚以来,为了促进亚太地区的科学技术合作,交往更加频繁,他提出的许多建设性方案和意见,得到东南亚同行的认同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的支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陈述彭院士满腔热情,甘为人梯。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0多人。他在中国科学院两次评选为优秀博士研究生导师(1990,1993),在中央机关党委两次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1986,1996)。他身教言传,鼓励青年,为祖科学事业献身,去攀登科学的高峰。他先后受聘为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首都和华东三所师范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的兼职教授和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荣誉教授。并招收中国农科院、环科院、测绘科学院以及地质院校的委培博士生,还有越南、德国的外籍研究生。他的博士研究生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论文奖。或被评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家。有许多已成为国内外研究所所长、知名专家、教授,担任大型企业经理、国际组织重要职务。他为此而自豪地说:“人类的前途属于这些实现东方哲理与西方科技相融合的年轻一代。”
        1993年,陈述彭院士作为国务院环境委员会的顾问,荣获新闻界首次颁发的“绿色科学技术”特别金奖,并把他的名字镌刻在威海市“环境公园”的碑铭上,以表彰他从事地球系统科学和环境保护事业的科学成就。
        陈述彭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