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驹

        姜伯驹,数学家,1937年9月出生于天津。祖籍浙江。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并留校任教,1983年任教授。1985~1992年曾兼任南开数学研究所副所长。现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教委理科数学与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数学会理事长。
        姜伯驹7岁在上海入小学,后一再跳级。中学主要在广州岭南大学附中,1953年毕业于院系调整后组成的华南师范学院附中。以全国高考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学习。大学期间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于1956年获得北京大学银质奖章。四年级进入拓扑学专门化学习,毕业论文是廖山涛先生指导的。大学的学习不仅为他打下了扎实的数学基础,形成了对数学的广泛兴趣,而且培养了他一丝不苟和独立思考的态度。
        大学毕业后,姜伯驹1959年就开始担任独当一面的教学工作。1961年起跟随江泽涵先生研究拓扑学。拓扑学中的不动点理论是数学中研究方程的一种典型框架。映射的不动点相当于方程的解。1927年Nielsen研究当映射连续变动时不动点的最少个数。他引进的不变量(称为Nielsen数)应当有助于了解方程的解的个数.但由于不会算而无法应用。姜伯驹1962年提出迹群(文献中称姜群)和均值公式,为较广泛类型的空间提供了计算Nielsen数的有效方法。1964年论文发表后,引起了国外拓扑学界的注目,使Nielsen不动点理论走出了20年停滞的局面。这项成果后来使他获得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1978年春,姜伯驹被越级提升为副教授;同年,江泽涵先生领衔、包括他与石根华的“关于不动点类理论”项目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78年底至1981年春,他作为首批访问学者到美国作学术访问。在普林斯顿高等学术研究所他参加了项武忠教授组织的讨论班,学习当时正在蓬勃兴起的低维拓扑学。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和洛杉矶校为研究生讲授不动点理论,讲稿后来加工成为专著《Nielsen不动点理论讲座》,此书代表了当时不动点理论的新水平,列入美国数学会的《当代数学丛书》,1983年初出版后立即受到好评,现在已经成为这个领域的经典著作。它是文革后我国数学家直接在国外出版的第一本专著。
        Nielsen当初研究的是曲面的自映射,猜测其Nielsen数正好等于连续变形时不动点的最少个数。1940年Wecken证明这等式对高于二维的流形上的自映射都成立,确立了Nielsen数在理论上的重要性。然而曲面上Nielsen猜测对不对,半个多世纪没有进展。1979~1984年间,姜伯驹用低维拓扑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这个问题。他先用Thurston的理论证明Nielsen猜测对曲面自同胚正确;又以辫群为工具发现,曲面自映射的最小不动点数一般不等于Nielsen数,而有复杂的偏差。这不但完整地回答了Nielsen理论的这个基本问题,而且揭示了二维所特有的新现象。这一组成果获得1986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88年他因在不动点理论方面的成就获得陈省身数学奖。
        随着动力系统研究的发展,周期点(相应于周期运动)日益受关注。姜伯驹在前述专著中就已系统地提出了Nielsen式的周期点理论,以后又研究其计算工具和渐近行为,开辟其应用于动力系统的途径。1992年美国数学会、工业与应用数学会联合举办《Nielsen理论与动力系统》专门的暑期研究会议,标志着正在形成学科间的结合点;会上约半数论文引用了姜的工作。
        1980年姜伯驹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委员,是当时最年轻的学部委员之一。198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81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84年被评为我国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他是第五、第六届全国青联常委,第七、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姜伯驹一直以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为己任。他认为中国数学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最迫切的任务是培养好青年一代,所以他总是活跃在教学第一线,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工作上。1981年他回国时,低维拓扑学是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数学分支之一,在国内却还是空白。他立即开课和组织讨论班,引导一批年轻人学习低维拓扑学。他不赞成学生因循老师,鼓励他们独立开创研究工作。在他的帮助和影响下,一批青年人出国深造,有的已学成回国服务。我国的低维拓扑学现在已经有了不错的实力和成绩。
        姜伯驹一向关心大学数学教育的改革,认为这是数学家的天职,关系到我国下一代人才的素质。他从80年代起就参加国家教委教材编审委员会的工作,并曾是中国数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的主任。他主张在保证基本训练的前提下,课程可以不拘一格,逐渐更新,注意吸取国外的新鲜经验。每门课程要把握数学思想,不要过分注重形式;要把握重点,贪多求全只会扼杀学生的兴趣。教师是榜样,教得有自己的特色,不照本宣科,学生才会善于学习,善于读书。他也热心于数学的普及工作,两本小册子《一笔画和邮递路线问题》与《绳圈的数学》都深受数学爱好者的欢迎。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