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芑南

        徐芑南,我国深潜高技术领域的开拓者和著名专家。1936年3月生于上海,原籍浙江镇海市,195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毕业后在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工作至今,历任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等职。近15年来为研制我国多种深潜器和水下机器人作出了重大贡献,多次获得劳动模范、先进个人和科技功臣的荣誉。
         50年代末,徐芑南一毕业就参加了我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的建设。1959年起他首次主持了卡箍联接可拆式深海模拟设备及系统的设计和建造,这是我国60年代初突破国外技术封锁,自行研制的第一台国际先进结构形式的压力筒设备。70年代期间,他又开创性地提出了双层、定比压力的新结构形式,并建成了压力达25MPa、直径达3m、高度达9m的我国最大压力筒设备及系统。这些深海模拟试验设施已成为排位世界第三的中国船舶研究试验基地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60年代中期,他领导课题组首次在国内开创了圆柱耐压壳强度和稳定性试验研究所必需的模拟相似规律、物理特性纯化条件以及有初始缺陷控制的模型加工工艺规则及检测方法、应变及变形测量和失稳准则等。他的研究成果已被国内广泛应用于各种回转壳体的稳定性试验研究上。
         80年代起我国深潜器高技术进入了一个跟踪和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时代,目前研制的深潜器,其工作深度已从300m、600m、1000m,发展到6000m;其类型已从载入手控、带缆遥控,发展到无缆智能控制。徐芑南在每一技术发展阶段的我国自行研制的首台深潜器中,先后担任了四项任务的总设计师和一项任务的副总设计师。
         80年代中期徐芑南作为总设计师带领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等五个单位的技术骨干成功地完成了我国第一台单人常压潜水器(QSZ—I型)和双功能常压潜水器(QSZ—Ⅱ型)的研制,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二种仿人形潜水器能在300m水深以内工作,操作人员不需经受加压和减压就能迅速下潜和上浮,尤其是Ⅱ型潜水器,设计思想新颖,实现了既能着地移动又能在水中航行,既是载入作业型又是遥控观察型的双功能,并引入了扩大功能的中继站,有效地提高了水下机动性,也保障了甲板遥控的功能。它能应用于救援和水库检测。
         80年代末徐芑南作为船舶总公司任命的总设计师制订了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8A4缆控水下机器人设计方案及其技术途径与策略,还应用系统分析方法提出了单元节点四要素的接口网络新技术,成功地解决了各分系统之间复杂交错关系,在他的领导下,进行了外形优化设计,攻克了缆控无人水下机器人的关键技术,成功地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工作深度为600m,以援救为主、兼顾海洋油气开发的大功率作业型缆控无人潜水器,其整体性能达到90年代初国外同类水下机器人的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应用前景广阔,已参与有关海洋油气开发作业公司的合作。
         90年代起徐芑南任我国第一台自行研制大深度无缆智能型水下机器人“探索者”号的副总设计师。他以丰富的潜水器总体设计经验成功地完成了该项目的总布置设计和载体系统的研制。在他的主持和参加下攻克了一系列国内第一次设计到l000m工作水深的重要载体关键技术,有效地保证了“探索者”号无缆水下机器人能在1000m海域内进行救援、搜索和观察等作业。
         1992年起徐芑南还担任6000m自治水下机器人的总设计师。潜深6000m的自治水下机器人是当今国际高新技术先进水平的反映,它可达到地球97%海域进行考察,为此该项研制任务既具有科学先进性又具有重要实用性。他组织、领导了控制、水声、载体、机械各领域近百名专家和技术骨干,在1000m无缆水下机器人研制实践基础上攻克了因6000m工作深度所带来的在设计、制造、联调和海试等方面的一系列难题,同时他主持了和有关国家的技术合作,正确贯彻了自力更生和技术引进相结合的精神,使研制工作做到了起点高、跨度大、时间短,于1995年圆满地完成了太平洋5200m深海功能考核试验,1996年全面完成了整个项目的研制任务,实现了原计划2000年才能达到的目标。该项目的研制成功,为大洋协会探测太平洋5200m海底多金属结核矿提供了装备技术保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我国在世界该项高技术领域中占有了一席之地。
         徐芑南在多年的研究工作中硕果累累,1986年至1996年10年里共获国家部、省、市11项科技奖励。1996年国家科委在“863”10周年总结大会上授予由他领衔的研制组为先进集体一等奖,他作为总设计师也获得个人一等奖。为表彰他在我国深潜高技术研究中取得的重大成绩,他被二次授予无锡市劳动模范和江苏省劳动模范,1996年还授予他光华基金一等奖和“上海市科技功臣”的荣誉。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