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绍钧

        钱绍钧,核科学专家。1934年10月生于浙江省平湖市。1951年毕业于上海市上海中学。同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52年在北京俄语专科学校学习俄语一年。1953年因院系调整转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55年因国家需要又转到技术物理系攻读实验原子核物理。次年毕业后留校任助教并兼做研究工作,其间还曾担任前苏联辐射剂量学专家的专业翻译。1959年调北京市科委工作。1962年奉派去前苏联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在我国著名高能物学家张文裕先生指导下从事高能物理研究。1965年回国后在核工业部原子能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室工作。1966年3月调国防科委核试验基地研究所从事核试验诊断技术的研究,历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1983年后任基地副司令员、司令员,并主管基地技术工作。1987年任研究员。1990年,调任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员。
        自1966年开始,钱绍钧作为技术负责人参加了历次核试验的放射化学诊断工作,主持或参加了许多诊断技术和方法的研究,为建立较完整的诊断方法做出了成绩。
        他进行的第一项工作是研究核爆炸中放射性核素的分凝。在大气层核爆炸中,当烟云冷却和上升时,烟云中原来气化和液化的物质以及后来卷入烟云的土壤等物质,将直接冷凝或凝集在其他凝结中心上形成微粒。不同核(元)素由于其物化性质的差异,在这些微粒中的分配将是不均匀的,这就是所谓分凝现象。由于这一现象,用不同手段获取的烟云样品,其放射性核素的组成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差异,这就给精确进行各项放射化学诊断带来了困难。在低空、近地面或地面核爆炸中,由于大量土壤和其他地面物质卷入烟云,微粒形成的过程十分复杂,分凝对放射化学测试的影响也就更大。钱绍钧和他带领的研究组在分析我国前几次大气层试验数据并借鉴国外资料的基础上,确定将重点放在研究放射性核素在烟云微粒中按粒度分布的规律上。为此,建立了微量样品粒度分级的技术和设备,在不同方式核试验中测定了用各种手段获取的样品中不同粒度微粒的放射性核素组成,获取了大量第一手数据。在系统地分析研究这些数据的基础上,探索了不同核试验条件下微粒形成的可能机制,验证了国外已有人提出的大气层试验样品中核素分凝因子与微粒粒度之间的关联规律,并搞清了这一规律对低空、地面或近地面试验样品适用的程度和条件。这一成果的成功应用,显著地提高了低空、地表和近地表核试验放射化学测试的精度和可信度。
        在核装料燃耗的测定中排除各种来源的本底的干扰是提高放射化学测试精确度的又一个必须解决的难题。钱绍钧参与主持了氢弹装料锂6燃耗测定方法的研究,与其他同志共同承担测试方案的研究制定和实施。该方案在认真分析各种锂本底来源的基础上,通过改进取样方法、研制超低本底滤材,降低分析流程本底和选择合适的标记元素等多项措施,较好地克服了核爆炸以及取样、分析过程中大量混入样品的天然锂本底的干扰,使燃耗测试达到了较高精度,满足了试验的要求。他主持研究的氢弹试验中钚燃耗测定方法,有效地减小了核爆炸过程中生成的大量铀239和240对测试的影响,从而提高了测试精确度。
        钱绍钧还主持并参与了一系列改进测试技术的研究工作,为提高放化测试水平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基础。1967年,他与其他同志一起,提出了采用离子计数法以大幅度改善同位素质谱计灵敏度和测量精度的设想。实验室据此完成了原有质谱计接收部分的改造,从而成为国内较早采用这一技术的单位。在此基础上,又于1977年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同位素质谱计的计算机实时控制。他参与研制的热电离坩埚,较好地抑制了锂同位素的分镏效应和质量歧离效应,从而显著提高了亚微克锂样品同位素丰度比测定的精确度。他与其他同志一起研究α谱同位素稀释法,成功地应用于核试验样品中微量α放射核素的精确定量测定。
        精确可靠的核参数是放射化学诊断的基础之一。钱绍钧从1970年开始,组织并参加了与放化测试有关的核反应激发曲线、裂变产额和衰变纲图等核参数的编评和部分测量工作,包括利用试验样品测定了氢弹试验裂变产物产额分布曲线。还通过提出有关核数据的编评和测量要求,组织所在研究室人员参加核数据工作的协作,促进了我国核数据工作的开展。
        1983年后,他作为基地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组织领导了地下核试验技术、深井钻井工艺、随钻测斜钻样取样等工程技术的攻关,并取得突破(其中多项成果获国家和国防科工委成果奖),保证了核试验的圆满完成,为形成适合我国试验场地质条件的地下核试验工程技术体系作出了贡献。他指导完成的平洞中氡及其子体浓度变化规律的研究,为采取措施降低氡及其子体浓度,改进作业安全保障程序,提供了技术依据。他建议的平洞回填方法,由其他同志完成了机具、工艺和回填材料的研制,已成功地应用于试验,提高了施工的机械化程度,改善了回填质量,减少了爆后的放射性泄漏。
        钱绍钧曾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国家发明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1983年被选为六届人大代表。同年,被中央军委授予“国防科技工作模范称号”。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