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明

摘要:

王华明教授长期从事激光成形加工的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和人才培养。在钛合金等难加工金属大型复杂整体构件的激光成形、特种耐磨涂层激光熔覆表面工程研究方面,取得重要创新成果,为我国大飞机、新型歼击机、航空发动机等装备的研究和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批发明专利19项。发表期刊论文227篇,他引1800余次。培养博士后5名、博士25名、硕士66名。先后获德国洪堡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防973首席、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及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首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高校教学名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航空报国金奖”等荣誉。

王华明,男,1962年5月6日出生,汉族,四川省合江县人。1979年至1983年就读于四川工业学院机械工程系,1983年至1986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89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矿山机械工程摩擦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2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做博士后,期间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并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际合作项目的中方负责人赴日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进行国际合作研究。1992年获德国洪堡基金,并于1992年至1994年赴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金属科学与技术研究所进行高能脉冲Nd:YAG激光材料表面改性及非平衡新材料制备研究工作。回国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1995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6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现任北航材料加工工程学科责任教授,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首席科学家,大型整体金属构件激光直接制造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作为材料加工工程学科责任教授,他一直立足于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第一线,讲授《金属学原理》、《物理冶金原理》、《先进材料制备科学与技术》等主要课程14门,并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及“材料合成与制备自主综合实验”负责人。已培养博士后5名、博士25名(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2名)、硕士66名。曾被评为“学生最爱戴老师”和“优秀班主任”,作为主要完成人获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北京市总工会教育创新标兵、北京高校教学名师、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国家级人才计划,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王华明教授是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是我国激光加工领域的开拓者和推动者之一。他密切结合航空航天等国防装备及冶金、石化等工业装备对高性能新材料及其制备加工与成形制造技术的重大需求,以敏锐的目光在处于国际材料科学与先进制造技术前沿领域的“先进材料快速凝固激光制备加工与快速成形制造技术”领域中,凝练出了具有鲜明特色和突出创新性的“激光熔覆高温耐磨耐蚀多功能特种涂层”、“高性能金属结构件快速激光成形制造”、“难熔难加工合金材料激光制备与成形”等国际前沿研究方向,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或具有突出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他在国际上提出了“激光熔覆过渡金属硅化物高温耐磨耐蚀多功能涂层材料”研究新领域,并研究成功具有“优异耐腐蚀特性”、“反常磨损-载荷特性”、“反常磨损-温度特性”、“不粘金属特性”等独特性质的Cr3Si/Cr2Ni3Si、Mo2Ni3Si/NiSi、Cr13Ni5Si2/Cr3Ni5Si2等激光熔覆过渡金属硅化物高温耐磨耐蚀多功能涂层材料新体系,近五年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系列研究成果受到在国际涂层技术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先进涂层与表面技术》国际著名期刊的专题报道。该技术已应用于航空发动机的多个产品的研制与生产,在高浓度铁矿浆高压长距离输运管线上使用,获2003年度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授权发明专利7项,发表期刊论文167篇,他引总次数1600余次;他发明了“定向生长柱晶高温钛合金新材料及其零件激光成形制造新技术”,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定向生长柱晶钛合金发动机叶片的激光成形制造,使钛合金高温持久寿命提高10倍以上;他带领研究团队率先全面开展大型整体主承力构件的激光成形和工程应用研究,突破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瓶颈,“产、学、研”紧密结合,形成了钛合金大型复杂整体构件激光成形“工艺-质量-装备-标准”整套技术成果,使我国成为迄今世界上唯一掌握钛合金大型整体主承力结构件激光快速成形技术并实现装机工程应用的国家。该成果已应用于飞机、航空发动机等,解决了制约舰载机、大型运输机、C919大型客机等多个型号研制的瓶颈难题,建立成果产业化基地。获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09年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06年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授权发明专利12项,制定技术标准57项;他创造性地将“合金超纯精炼”、“快速凝固”与“定向凝固”等三大高温合金先进材料制备技术与激光快速成形技术有机融合为一体,提出了“超高性能梯度组织涡轮盘激光快速成形制造新技术”;还发明“激光熔覆超高碳CrNiC高温耐磨自润滑多功能涂层新材料”及防止大型薄壁金属结构件表面热加工过热与变形的“恒温非稳态高效局部冷却新技术”,研究成果在我国某新型航空发动机上得到成功应用,获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为表彰他在航空工业领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特授予他“航空报国金奖”一等奖。

此外,他组建了“高性能大型复杂构件激光直接制造”教育部创新团队及首批万人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建立了“大型整体金属构件激光直接制造”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及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