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凡

彭凡,四川宜宾人,1983年毕业于重庆大学机械系铸造专业,分配到宁夏长城机床铸造厂工作至今。工作三十年来,历任车间副主任、工艺科长、设计室主任、设计处处长、厂长助理,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总裁、董事长等职务,从一名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行业专家、企业高层领导、行业领军人物。现任共享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兼任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宁夏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铸造协会理事会副理事长,宁夏铸造协会会长。正高职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

彭凡同志作为宁夏“大型高端铸件研发创新团队”技术带头人,主要从事于重大装备铸件工艺技术、材料、计算机技术研究应用等铸造前沿领域科技创新工作。主持的多项技术研发项目在多种产品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主要科技创新成就如下:

主持的《大型高端燃气轮机铸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攻克了铸造工艺、冶金材料、产品检验和控制等多项难题:厚大断面高温承压高韧性铁素体球铁生产、大型燃气轮机外缸凝固控制及造型尺寸控制、厚大断面球铁件上铸长孔变形问题的控制、球墨铸铁件UT检验等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成为具备向世界顶级客户批量交付成套大型工业燃气轮机铸铁和铸钢件的企业。

主持的《大型水轮机转轮叶片制造产业化》项目,成功开发出了大型水轮机叶片近终形制造、立体组芯造型、防变形控制与型线精确检测、面缺陷机理分析及改进等成套制造技术。公司目前生产大型水轮机叶片近400片,为大型水轮机关键铸件国产化配套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主持的《1000MW超超临界蒸汽轮机球墨铸铁件》项目获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项目,攻克了超大型球墨铸铁件铸造工艺多项关键技术,研制出首个国产1000MW超超临界蒸汽轮机机组用中压外缸球铁铸件,填补国内空白,达到世界一流技术水平。

主持《大型核电设备铸件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掌握了大型核电铸钢件成套制造核心技术,项目研发的最大铸件1000MW核电高中压外缸铸件总重159吨,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本项目的成功,使公司成为国内少数几家具备核电配套产品生产资质的铸造企业,提升了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在国际行业内的竞争力,有利于保障国家规划核电建设进度,对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彭凡同志基于对铸造企业的深度分析和实践,创新性地在提出了全面集成的数字化铸造企业的建设方案,广泛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如虚拟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和全面数字化管理手段,该项目被国家工信部列为2012年两化深度融合专项。数字化铸造企业的建设将在铸造行业转型升级方面起到示范性效应。

在彭凡同志的带领下,大型高端铸件研发创新团队在大型铸铁、铸钢件铸造技术上创建企业“五有”技术创新体系,即有创新的思想、有创新的计划、有创新的制度、有创新的工作方式、有创新的人才,同时制定技术创新战略,使企业的技术创新努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通过体系的建立以及战略的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建立了“国家认可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工程实验室”、“大型高端铸件创新团队”等研发机构和平台;被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第五批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铸造行业千家重点骨干企业”、“中国绿色铸造示范企业”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3项、国家火炬计划2项、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自1991年至今,团队研发的产品连续11届(20年)在中国国际铸造、锻压及工业炉展览会上获得金奖。

近年来,彭凡同志主持实施的国家和自治区级创新项目近20余项,目前个人已获授权13项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和报告近20篇。

彭凡同志所获得的主要科技创新荣誉如下:

1.2000年,获中国铸造协会《良艺》青年铸造科学技术奖;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313”人才;

2.2007年,享受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3.2008年,获得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创新人才奖”;

4.2010年,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铸造行业优秀企业家”,被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授予“2010创新先锋人物”;

5.2010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大型高端燃气轮机铸件研发及产业化);

6.2010年,获得“2010中国中小企业创新100强\优秀创新成果”(重型铸钢件及水轮机叶片制造技术成果转化);

7.2011年,获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

8.2012年,获得“中国铸造行业杰出贡献者”称号;

9.2012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大型合金钢锭及铸锻件缺陷与组织控制)。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