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措千

艾措千,男,藏族,1956年3月出生于青海省乐都县,中共党员,青海金诃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青海省藏医院院长、主任医师,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馆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六届委员会委员,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七届委员会常委,青海省藏医药学会理事长,《中国藏医药》杂志编委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大百科全书》藏医学卷编委会主编,美国阿如拉藏医药健康文化中心理事长、英国国际藏医药学会顾问,日本藏医药研究会顾问,日本阿如拉藏医药研究中心理事长。

藏医学历史源远流长、理论体系完整、临床疗效显著,与印度吠陀医学、西方传统医学、汉方医学并称为世界四大传统医学,是中华医学宝库的一颗璀璨明珠。长期以来,藏医药作为藏区广大人民群众防病治病的主要手段,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发挥了重大作用。艾措千教授是藏医药学的传承者和创新者,是我国当代著名藏医药学家和藏医药事业的引领者。他致力藏医药工作40年,在藏医药传承研究、药物研究和高等教育、管理创新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他所创立的藏医药科研、医疗、教学、生产、文化保护等多位一体发展模式,在我国传统医药行业独树一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中医药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一、藏医药传承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藏医学典籍浩瀚、博大精深,是藏医药文化精华的积淀和藏医药继承、发展的基石。由于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的制约,大量珍贵藏医药古籍文献日渐减少,濒临灭绝。艾措千教授以传承藏医药为己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主持研究和编纂了我国迄今规模最大的藏医药文献整理出版工程《藏医药大典》。

为了搜集散落在民间寺院的藏医药古籍,他多次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不顾安危,行程二十余万公里,足迹遍布五省藏区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主持抢救挖掘藏医药古籍文献2000余部。《藏医药大典》历经20年研究编纂,全书60卷,附总目1卷,6000万字,收录了638部藏医药经典文献,囊括了藏医药学从理论到实践几乎所有的内容,系统完整的汇集了藏医药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总结了藏医药学几千年来的发展成果,是藏医药学文献研究的最新成果。

《藏医药大典》经中央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并被评为2012年度中国中医药十大新闻。经我国藏学、中医药、藏医药界权威专家评审,一致认为,《藏医药大典》是代表我国藏医药文献研究国际领先水平的一大硕果,是藏医药文化史上新的里程碑,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增强我国民族文化政策的国际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他还主持编纂《藏医药经典文献集成丛书》(105部)、《四部医典曼唐大详解》(6卷)等藏医药古籍文献,创办了国内首部正式藏医药学术期刊《中国藏医药》杂志。《藏医药经典文献集成丛书》为藏医药基础研究、教学实践、临床应用和新药研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四部医典曼唐详解》首次对80幅曼唐和6487个小图用藏汉两种文字进行了全面深入、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的诠释。《中国藏医药》杂志结束了长期以来没有正式藏医药学术刊物的历史,促进了藏医药学术繁荣与进步。

二、藏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艾措千教授着力解决制约藏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科技攻关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3项,5项成果获得国家或青海省科技奖励。主持研发25种具有独有知识产权的藏药新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由于长期以来没有对传统藏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过科学评价,直接影响了藏药的推广应用,阻碍了藏医药产业化进程。他首次以珍宝类名贵藏成药70味珍珠丸为突破口,采用现代药效学、毒理学等研究手段,对70味珍珠丸的矿物质元素和作用机理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科学验证了藏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加速了藏药产品的推广应用,推动了藏医药产业化进程。该项成果被列入“2000年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并荣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传统藏药普遍存在制剂工艺落后、科技含量不高等问题,严重削弱了藏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他主持研发的“金诃甘露药浴颗粒”是采用现代工艺和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开发的首个现代化药浴产品,彻底解决了传统藏药药浴制剂用药量大、质量不易控制等缺点,为藏药新产品的开发提供了比较成熟的科研模式,成果荣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藏医学教育取得长足发展

由于藏医药传统文化的特殊性,过去的藏医药专业人才大多是以师带徒、口传心授形式培养的,教育滞后,人才短缺。艾措千教授创办了我国第一所专门培养藏医药专业人才的高等教育院校---青海藏医学院。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青海大学藏医学院晋升为国内外首个藏医学博士授予单位。他长期从事藏医药学教育并担任导师,确立了以藏医药为主,藏西医结合的教学指导思想,制定了“传统+现代”、“双语教学”、“产学研结合”等人才培养模式,建校以来累计向社会输送了3000多名各类高等藏医药专业人才,为藏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保证。

他主持完成的 “21世纪藏医药本科教育规划教材”填补了全国藏医学专业本科教材的空白,是目前国内外高等医药院校藏医学专业教材中内容最完整、版本最新的权威教材,获得青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系列教材的出版,对提高藏医学整体教学水平、实现与现代教学接轨,培养新世纪藏医药复合型高级人才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四、藏医药管理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艾措千教授创立了以青海省藏医院、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为主体的青海金诃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藏医药资源的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形成以医疗为基础,以科研为先导,以生产为主体,以教育为根本,以文化为载体的五位一体发展模式,实现藏医药事业跨越式发展。

目前,青海省藏医院发展成为国内首家民族医“三甲”医院、国家药物临床研究基地(GCP)和国家重点民族医医院建设单位。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为国内外科研水平最高的综合型藏医药研究基地、国地联合藏药工程研究中心。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企业。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内外首个藏医药学博士授予单位。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为世界唯一藏医药文化主题博物馆和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他非常重视国际间藏医药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到美国哈佛大学、弗吉尼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国外著名学府讲学和交流,多次在世界传统医学大会等国际学术会议发表演讲,对藏医药在世界范围的传播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他的倡导下,发起设立了英国国际藏医药学会、日本阿如拉藏医学中心和美国阿如拉藏医学健康文化中心等国际藏医药研究组织,增强了藏医药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艾措千教授为藏医药传承、创新和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中医药界的充分肯定,当选第十一届青海省人大代表,荣获国家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