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蓉仙

        邓蓉仙,药物化学家,1927年生于四川成都,1950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留校任助教,1953年赴苏联学习,获副博士学位,回国后在上海中科院药物所从事抗肿瘤药物研究,1959年晋升为副研究员,1960年调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从事药物研究,从1967年起承担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下达的科研项目“新抗疟药研究”并被任命为全国合成药物专业组组长,参与制订抗疟药研究的规划计划和组织全国大协作。
        邓蓉仙曾与他人合作,在国内实现了植物常山抗疟有效成分“常山乙碱”的全合成和结构改造,研究了构效关系。
        1972—1985年邓蓉仙担任药化室副主任、主任,本室与生物部门协作研制成功三个创新药物。由她本人设计合成的一个苗头药物,经药学和生物学评价以及现场试验,证明它适用于治疗各种疟疾,包括耐氯喹恶性疟,定名本芴醇。本芴醇具有结构新、杀虫彻底、治愈率高和毒性低等特点。该项目获国家发明一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她为第一发明人。
        邓蓉仙在间日疟根治药研究方面也取得进展,所合成的化合物在动物模型上显示良好的效价。
        邓蓉仙与他人合作著书二本,发表论文26篇和未发表的论文21篇。
        1983年邓蓉仙晋升为研究员,现为本院专家组成员。多次被授予全军和总后先进个人称号,立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一次,1993年获王丹萍科学奖金。曾被选为北京市丰台区第八届人大代表。
        邓蓉仙,药物化学家,1927年10月生于四川省成都市,1945年考入原中央大学电机系,在重庆学习一年,抗战胜利后由于学校返回南京,1946年重新考入现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学习四年,1950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留校任助教。
        1952年由组织选派到北京留苏预备部学习一年,1953年赴原苏联列宁格勒化学制药学院作研究生。1957年在导师XалецкийA.M.教授指导下完成了题为“1,2-二苯基-3,5-吡唑烷二酮”类抗风湿病药物的研究论文,获副博士学位。
        1957年回国后,邓蓉仙分配到上海中国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工作,任助理研究员,从事抗肿瘤药物研究。1959年提升为副研究员。
        1959年底邓蓉仙调到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1960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60—1965年在本院毒物药物研究所从事军用药物研究。她领导的课题组先后共合成多种结构类型的新化合物近100种。1965年她被任命为本院放射医学研究所药物化学研究室副主任。
        1967年,邓蓉仙调到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一直工作到现在,主要从事抗疟新药的研究工作,她的工作大体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1972年以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长效抗疟药CI501(环氯胍扑母酸盐)针剂的研究
        CI50l对疟疾有长效预防作用,但容易产生耐药性,为了克服这一缺点,进行了长效配伍药物的研究,从她领导的课题组所设计合成的几十个新化合物中找到了单乙酰氨苯砜,具有适宜的长效作用,与CI501组成的复方,初步解决了CI50l的耐药性问题。
        植物常山抗疟有效成分“常山乙碱”的全合成和结构改造的研究
        邓蓉仙参加并负责(之一)这项研究,在国内实现了“常山乙碱”的人工全合成。之后,进行了“常山乙碱”的化学结构改造,共设计合成了76个新的衍生物,研究了它们的构效关系,其中有2个化合物经现场试验,证明对恶性疟有效,能降低“常山乙碱”的严重呕吐副反应,唯仍有复燃问题,需通过配伍解决。该项研究由她执笔写成技术总结(包括6篇化学合成,1篇生物筛选和1篇构效关系分析)。
        喹唑酮和喹唑啉类化合物的研究
        合成了一系列自行设计的新化合物,它们的抗疟作用虽不够理想,但为其他方面的新药研究提供了导向,最终发展成为有应用价值的新药。
        邓蓉仙第二阶段的工作在1972年以后,她先后担任药物化学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根据任务的需要建立了新药研究的配套学科,包括药物合成、植物化学、药物分析和制剂学,使该研究室在新药研究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科技人员的水平和独立工作能力较高。在全室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本室与生物部门协作先后研制成功三个创新药,均已注册,获得国家卫生部颁发的新药证书和国家发明奖。她负责的课题组几年来共设计合成了多种结构类型的新化合物300多种。
        疟疾治疗新药本芴醇的研究
        1976年由邓蓉仙设计并合成的一个新药苗头,代号ME-76028,经过多种学科10余年的深入研究和评价,以及现场试验,证明ME-76028适于治疗各种疟疾,包括耐氯喹恶性疟。该药于1987年由国家新药审评委员会鉴定为I类创新药物,卫生部颁发了新药证书,定名为“本芴醇”。本芴醇与国外公认的最佳新抗疟药甲氟喹对比,疗效相当,毒性远比甲氟喹低,生产也比甲氟喹简便、价廉,唯疗程比甲氟喹长。邓蓉仙曾在WHO疟疾化疗科学组(CHEMAL)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上作过关于该药的报告,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该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发明一等奖,她为第一发明人。本单位周义清等人用本芴醇和另一药物组成的“复方本芴醇”与瑞士汽巴一嘉基医药公司合作开发,在60多个国家获发明专利,正在进行国际注册,预计1997年将进入国际市场。本芴醇和复方本芴醇推广应用后,对控制世界疟疾流行将起重要作用。
        本芴醇合成新工艺的研究
        原设计的合成路线为12步反应,已在实验室和本院药厂中间试生产了20余公斤。但从大规模生产的角度考虑,该合成路线有二点不足:①合成步骤较长,因而成本较高。②有较严重的三废。根据有机化学的基本原理,邓蓉仙又重新设计了一条以“芴”(煤焦油的一种成分)为起始原料的5步合成路线,具有三废少,操作简便,总产率较高和价格较低等优点。该新工艺已于1995年获国家发明专利。汽巴-嘉基的化学家们多次表示,这条路线非常好,再改进的潜力不大,现已投入生产。
        间日疟根治药的研究
        从80年代起,她领导的课题组开始“间日疟根治药物的研究”,几年来共设计合成40多种新化合物,其中10个化合物在小鼠动物模型上的抑制性治疗作用为临床用标准药伯氨喹的8倍,病因性预防作用为伯氨喹的4倍,这项阶段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抗病毒药物的探索研究
        近年来课题组的科研方向逐步从抗疟药转向抗病毒药物研究,目前正处于准备和建设阶段,深入调查了文献资料并已写成综述。科研工作尚处于探索。
        由于对新药研究的贡献,1993年邓蓉仙获王丹萍科学奖金。
        她与他人合作出版专著两本:《新药评价概论》,《药物设计的基本原理》;公开发表论文26篇,未发表的保密论文21篇。
        邓蓉仙于1983年晋升为研究员,现为军事医学科学院专家组成员。先后担任过院专业技术职务审评委员会委员,院药物化学专业评审组组长,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三分会委员和院新药研究中心顾问,以及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的兼职研究员,中国药学会北京分会委员等职。目前社会兼职有:《药学学报》编委,国防专利局专家网成员,全军药品审评委员会委员。
        1985年以来邓蓉仙多次获得国家和军队奖励;
        1985年获解放军三总部颁发的为军队教育事业作出贡献的“荣誉证书”。1989年科研成果获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1990年科研成果获国家发明一等奖;1990年被授予全军妇女先进个人;1990年被授予全军药材工作先进个人;1990年立三等功一次;1991年获政府特殊津贴;1991年立二等功一次;1992年被授予总后“巾帼建功”活动先进个人。
        邓蓉仙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1987年为北京市丰台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93年作为总后勤部代表出席全国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

京ICP备号
版权所有 何梁何利基金
THE HO LEUNG HO LE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