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至立在何梁何利基金2006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何梁何利基金会 时间:2006-12-15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何梁何利基金隆重举行2006年度颁奖大会,向39位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20位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的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这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一件大事。59位获奖者是我国科技人员的杰出代表,他们在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实践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是祖国科学技术事业兴旺发达的生动写照。在这喜庆的时刻,我代表国务院向全体获奖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2003年12月,我参加过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今天,再次出席基金颁奖典礼,听了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同志所作的鼓舞人心的工作报告,看到何梁何利基金伴随祖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主旋律,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迈出了新的步伐,感到十分高兴。听了张杰同志和包起帆同志的发言,我深受感动!

  1994年3月,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创办这项科技奖励基金,开创了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大奖的先河,为香港回归祖国献上一份厚礼。在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何梁何利基金鼓舞一批又一批科技人员进军科学前沿,攀登科技高峰,谱写创新业绩。何梁何利基金已经在中华大地深深扎根。过去12年中,梁銶琚、何善衡及何添先生等三位基金创立者相继谢世,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而今香港高等法院批准修订了信托契约的补充条款,基金捐款人代表由老一辈创立者向新一代过渡。在座的何子梁医生、梁洁华博士、何厚锵先生,以及梁祥彪先生成为新一代基金捐款人代表。我们深信,何梁何利基金一定能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走向新的辉煌。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务院,向基金的创立者,向新一代捐款人代表,向基金信托委员会、评选委员会和投资委员会的管理者,向历届评委和所有志愿为这项科技奖励事业竭诚服务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大潮涌动,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科学研究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高技术前沿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新的技术群和新的产业群竞相崛起,深刻地改变经济和社会的面貌。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今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科技大会并作出了《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动员全党全社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今后15年我国科技工作的指导方针是: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自主创新是这个指导方针的核心,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主线。全面树立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也是我国科技工作者肩负的神圣的历史使命。我们高兴地看到,一个自主创新的热潮正在中华大地掀起。

  建立有利于激励自主创新的人才评价和奖励制度,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政策。我国将改革和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努力构建政府奖励为导向、社会力量奖励和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的激励自主创新的科技奖励制度,把发现、培养和凝聚科技人才特别是尖子人才作为科技奖励的重要内容。何梁何利基金是以奖励祖国内地杰出科技人员为宗旨的香港社会公益基金。基金在国家科技政策指引下,以鲜明的宗旨、规范的运作、严格的标准,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评选记录,在我国科技界建立了良好声誉,国际影响也与日俱增。今年,何梁何利基金适应国家创新战略的要求,在奖励结构和评选标准方面实施较大改革,在原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基础上,增设“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在奖励自然科学领域做出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的优秀人才的同时,激励在不同行业领域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代表,评出了首批“青年创新奖”、“区域创新奖”和“产业创新奖”获奖人,可喜可贺。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办好国家科技奖励,积极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奖励和企事业单位奖励,形成激励和推进科学技术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大合力。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我国科学技术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广大科技工作者任重道远,大有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勇攀高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