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科学家代表戚发轫院士发言

来源: 时间:2023-12-20

尊敬的丁薛祥副总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是戚发轫,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衷心地感谢何梁何利基金授予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感谢评委会对我工作的信任和认可。我想这个荣誉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对我们航天团队的贡献以及我国航天发展成就的肯定和鼓励。

作为在航天工程一线工作了60多年的“老兵”,我参与过第一颗导弹、第一枚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主持了东方红一号发射阶段的技术总体工作,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东方红》旋律传遍了全中国,传到了全世界,开启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我主持了东方红二号、东方红三号卫星的研制和发射工作,1984年4月8日,东方红二号试验通信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卫星事业从试验阶段走向应用阶段,为改善我国通信、广播、电视事业的技术手段,特别是发展我国边远地区的通信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59岁的时候,我担任神舟飞船总指挥、总设计师,主持了神舟飞船研制工作,带领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圆满完成神舟一号至四号无人飞行任务、神舟五号“一人一天”、神舟六号“多人多天”载人飞行任务。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成功发射,搭载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进入太空,在轨飞行21小时23分后安全返回,圆了中国人的千年飞天梦想,也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有自主载人航天能力的国家。

我是中国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在这些任务中作了一些贡献。我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英明决策,离不开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这些成绩是我们整个团队几代人共同奋斗的结果。

习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他在给参与过“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中强调,“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这句话,给我印象深刻。现在,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正向着实现航天梦、中国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今年,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进入空间站应用发展新阶段,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经全面启动实施,作为中国航天的一份子,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弘扬航天精神,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继续贡献力量。中国航天人也一定能在新起点上再立新功,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做出更多开拓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