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2007年度学术报告会在西藏大学举行

来源:何梁何利基金会 时间:2007-08-24

 

高文教授演讲

段瑞春秘书长演讲

西藏自治区张裔炯常务副书记会见段瑞春秘书长



西藏大学党委书记刘庆慧与段瑞春秘书长一行合影

      2007年8月21日至25日,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着名知识产权专家段瑞春、评选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高文等赴我国西藏自治区调研,于8月24日在西藏大学举行何梁何利基金2007年度学术报告会。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张裔炯同志会见了段瑞春秘书长一行,热烈欢迎在海内外颇负盛名的何梁何利基金来西藏开展学术活动,希望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西藏自治区科技、教育界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学术会议在西藏大学礼堂隆重举行。这次盛会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西藏大学和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联合举办。西藏大学党委书记刘庆慧同志主持会议。他在致辞中说:“何梁何利基金根据评选章程,每年举行高层次学术报告会,请基金评选委员会委员、获奖科学家就科学前沿问题、热点问题、重大政策问题发表演讲,并展开互动交流。今年基金选择在西藏着名高等学府——西藏大学举办报告会,以表达基金对祖国西南重镇科技、教育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敬意,寄托基金对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与创新的期待。”他代表全校师生预祝这次学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我国正在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湖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至2020)》,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努力建设成新型国家。我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正在加紧制定之中。适应形势发展要,这次学术报告会主题为《创新、标准与知识产权》。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着名知识产权专家段瑞春,评选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着名电子信息专家高文结合参与国家中长期规划和重大技术标准制定工作的体会,在会上分别就知识产权与品牌战略、数字音视屏编解码国家标准做了精彩演讲,引起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和热烈欢迎。

      会议期间,段瑞春秘书长还以“功在当代、泽被永远”为题,对何梁何利基金做了简要介绍。大家深深感到,当年何梁何利基金创立者“在中国的土地上,创建中国的奖励基金,奖励中国的杰出科技工作者”的宏愿,今天已在我国科技界深深扎根。目前获奖科学家中,还没有西藏科技工作者。随着西藏科技进步与创新步伐的加快,今后,一定会有西藏科技精英成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的得主。

      西藏自治区科技界、教育界、产业界及西藏大学师生约200人出席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