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信息应用创新发展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图片展 在武汉大学举办

来源: 时间:2018-06-25

5月8日,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武汉大学承办的空天信息应用创新发展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成功举办。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志敏、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葛琳、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出席会议。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李德仁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做了专题报告。来自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湖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以及师生近300人参加论坛。会前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图书馆门前广场举行了图片展。

陈志敏主持论坛开幕式。李建成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历史沿革和基本概况,以及科技事业特别是科技奖励工作相关进展。葛琳在致辞中指出,何梁何利基金成立20多年来,激励了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报效国家,也促成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受到了广泛赞誉。基金以科学的规范、严格的标准、透明的运作、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评选记录,在国内和国际取得良好声誉,成为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励的成功范例。湖北省有30多人获此荣誉,其中2人获得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位居全国前列。

李建成主持随后举行的论坛,并简要介绍了三位报告人的学术简历。段瑞春做了题为《科学的春华秋实——何梁何利基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报告,介绍了基金成立历程、顶层设计和组织架构、基金章程和运行机制、奖励设置和评选规则。展示了基金发起人香港爱国人士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义举,也展示了钱学森、彭士禄、黄旭华等获奖者报效国家的壮举,“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

李德仁做了题为《脑认知与空间认知》的报告。他从空间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脑认知、基于大数据的三种空间认知脑、空间认知脑的人工智能基础四个方面介绍本领域前沿问题。随着空天地传感器、智慧手机终端以及空天信息数据云平台的不断进步,将催生对地观测脑、智慧城市运营脑、智能手机脑等领域。世界主要科技强国都在聚焦该领域,竞争非常激烈。

包为民做了题为《智能技术与航天》的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和航天技术相结合产生的前沿领域和重大需求。随着深空探测、空间站建设、低成本可回收火箭发射、商业民用航天等系列大型复杂工程的推进,靠传统“白加黑五加二”人工模式来确保工程稳定性的做法将难以满足需要,发展可学习、可训练、可协同的航天智能自主系统势在必行。他列举了最近几次新型火箭发射的案例,火箭发射状态智能感知、特情自动研判、故障自适应处理等系列技术如果能够取得突破,将产生革命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