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义.艾买提在2000年度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何梁何利基金会 时间:2000-10-19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何梁何利基金第七届颁奖大会暨何梁何利星命名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的一大盛事。我代表国务院,向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张香桐、吴汝康两位杰出科学家,向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57位科学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何梁何利星的命名获得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飞跃发展,高技术前沿孕育着重大突破,人类正经历一场全球性的科学技术革命。明年,我们将进入21世纪。刚刚结束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五”计划的建议》指出:“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我国“十五”计划目标的实现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都有赖于在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在新世纪,我国将继续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决定性作用。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总体跟进、重点突破,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实现技术跨越式发展,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伟大民族,在世界科技史上曾留下光辉灿烂的业绩。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发展科学技术事业、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更是人才辈出,成绩斐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党和政府的重要政策。今天获奖的科学家们就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们以才能智慧和非凡业绩,为科学繁荣、技术进步和经济振兴做出了卓越贡献,受到了全社会的尊敬。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是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的重要措施。我国在不断完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制度的同时,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种科学技术奖励,共同推进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何梁何利基金设立的科技奖已成功运作7年,不仅在国内,而且在海外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借此机会对关心和支持祖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何梁何利基金的设立者、信托管理者以及评选委员会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国科教兴国大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发扬开拓、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以创新为不竭动力,在新世纪,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为加速我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世界文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注:司马义.艾买提,时任国务委员,这是他担任何梁何利基金2000年度颁奖大会暨何梁何利星命名典礼主礼嘉宾发表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