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元培星”命名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上海举行

来源: 时间:2015-05-06

2015年4月10日上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何梁何利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同举办的“林元培星”命名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何梁何利基金会信托委员会主席朱丽兰、何梁何利基金会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院士、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逸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总院董事长汤伟、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张丽萍出席大会。仪式由市科委主任寿子琪主持。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荣誉。为表彰何梁何利基金杰出获奖科学家献身科学事业的崇高理想和重大贡献,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鼓舞科学技术工作者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经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紫金山天文台协商,紫金山天文台同意以拥有命名权的小行星,为获得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科学家命名,并于2014年7月向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提出首批申请。“林元培星”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9月11日发现的国际编号为210230号的小行星,并于2015年1月5日获得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为“林元培星”。

林元培院士生于1936年,福建莆田人,是上海市政总院资深总工程师,长期致力于斜拉桥和拱桥的理论研究与设计建造,创造出跨度最大的斜拉桥世界纪录,成为在中国建成最大跨度钢箱拱桥的第一人。他于1989年由建设部批准为中国工程设计大师、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7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领衔主持的上海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徐浦大桥、卢浦大桥、东海大桥和嘉陵江石门大桥、重庆鹅公岩长江大桥等项目均屡创世界领先水平。

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朱丽兰讲话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段瑞春秘书长致辞

林元培院士讲话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逸波讲话

市科委寿主任主持命名仪式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宣读中国工程院贺词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赵海斌介绍“林元培星”发现过程和运行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