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2023年度颁奖大会工作报告
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 朱丽兰

来源: 时间:2023-12-20

尊敬的丁薛祥副总理,

尊敬的蔡达峰副委员长,

尊敬的陈武副主席,

同志们,朋友们:

初冬北京,瑞雪傲梅。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一片喜庆风光。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何梁何利基金2023年度颁奖大会,向56位科技工作者授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的崇高荣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同志亲临颁奖大会,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对获奖科学家的热烈祝贺和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问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武同志、科技部部长阴和俊同志和各部门领导以及香港捐款人代表光临大会,给予我们莫大激励和鼓舞。在此,我谨代表基金同仁,对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表示衷心感谢;对内地和香港各界嘉宾出席本次大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代表评选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一、关于2023年度信托委员会决定

今年6月9日,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全体会议在香港中银大厦举行。会议审议并接受基金投资委员会投资情况报告;审议并通过基金评选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和2023年度工作设想,决定继续聘任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基金稽核师,并通过了评选委员会委员更替等其他事项。

这里,我想做两点说明。

一是近年来,世界经济形势复杂,投资环境持续波动,金融市场起伏动荡。基金资本运营面临较大挑战。投资委员会把握变局,沉着应对,基金财务状况尚属稳定。截至2023年3月31日,基金市值为6.68亿港元。与基金创立之初总值3.9亿港元相比,保持着较高增长。考虑到未来全球投资环境尚存诸多变数,根据综合经济评估,2023年度用于发放奖金的预算总额,以过去五年的平均数为基数,确定为1200万港元,与上年持平。             

二是在评选委员、专业评委和各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评选委员会圆满完成了三大奖项的评审工作。基金北京代表处依法履行职责,健全评选机制,自主开发完成的《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奖评选管理和网络安全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大大提升评选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创新发展,评选委员会和省市、部门联合举办高峰论坛、西丽湖论坛和学术报告会等活动,都取得圆满成功,产生热烈反响。

二、关于2023年度评选委员会工作

今年年初,评选委员会向境内外提名人共发出提名通知2400多份,在规定期限内收到提名推荐书927份,其中有效被提名人917人。7月5日至7日,2023年度专业评审会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举行。经130多位专家组成的各专业评审组,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方针,按照10:1的入选率,评选产生“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候选人67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候选人36名;此外,经过考察听证,提名“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候选人1名,一并提交评选委员会全体终评。8月26日,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经科学评议,优中选优,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终评产生何梁何利基金三大奖项共56位获奖人。

今年,何梁何利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落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我国着名战略科学家、杰出空间技术专家获得此项殊荣。他是我国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负责人,是神舟五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为我国首次载人航天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五十年如一日献身祖国空间技术事业,精心培养新一代领军人才,为神州飞船与空间站交互对接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是“两弹一星”精神的践行者,是新时代“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崇高科学家精神的榜样。

今年,32名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23名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的科技工作者,是在科技战线上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在科学技术深度和广度进军赛道上不断探索的优秀代表。人人都有一张靓丽的成绩单,其中,有科学家在基础科学及其交叉学科领域取得的原始性成果,引领了学科的发展;有研究员在关键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实现的重大突破,改写了世界领先记录;有技术专家在高新技术产业攻坚克难,打破 “封锁”,实现了技术链、产业链、营销链全新畅通;有科学家在新疆、西藏、青海、广西等边远省份和民族自治地区,以特色科技创新振兴地方经济发展,为“一带一路”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首次有 “大国工匠”进入获奖人行列,他是一位特级技师,把工匠精神根植于心、付之于行,反复试验、摸索,创造独特的焊接工法,为保障国之重器的高精度、高可靠性做出宝贵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何梁何利基金走过29载春秋,共奖励祖国杰出科技人才1582位,为我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了应有贡献。令人遗憾的是,当年创立基金的四位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都已在九旬高龄驾鹤仙逝。我们深深地怀念他们。2005年,何梁何利基金修订《信托契约》,完成捐款人法人化。基金捐款人变更为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梁銶琚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何添基金有限公司、伟伦基金有限公司。而今,当年捐款人的后辈,秉承先辈的宏愿,传承爱国、爱港、爱科学、爱人才的精神,推进新时期何梁何利基金行稳致远。这里,我们谨对年轻一代捐款人代表致以崇高敬意。

同志们,朋友们,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需要榜样引领。奖励杰出科技人才是国家和全社会的神圣使命,是一项功在当代、泽被永远的崇高事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把何梁何利基金办成国际一流科技大奖,鼓舞和激励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