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佩云在2002年度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何梁何利基金会 时间:2002-10-16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何梁何利基金第九届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的一大盛事。我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我国科技界、教育界,向荣获200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57位科学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热诚支持祖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何梁何利基金的创立者及其家属子女,向基金的信托委员会全体成员、向评选委员会各位专家,向在香港和内地为基金成功运作而不辞辛劳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今世界,人类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科学技术革命。基础科学朝着交叉、复杂、综合和非线性方向前进,不断逼近极限和本原;高技术前沿孕育着重大突破,必将带动高新技术产业群体崛起;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其中,基于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的原始性创新,孕育着科学技术质的变化和发展,是国际经济竞争乃至综合国力竞争的制高点。为了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巨大力量,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我国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全面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努力实现技术的跨越发展,进而带动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在这项伟大的社会工程中,我国科技工作者以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勇气和毅力,在基础研究领域无所畏惧地探索科学真理,在高技术研究方面瞄准前沿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中奋力拼搏,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全国范围内涌现出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和优秀科技人才。今天获奖的57位科学家就是我国科技界的杰出代表。他们当中,既有毕生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无私奉献、成就卓着的老一辈科学家,也有战斗在研究开发第一线的年富力强的中年科技骨干,还有在新时期科技进步与创新大潮中脱颖而出的青年学科带头人。他们的才华、智慧和原始创新业绩,为科学繁荣、技术进步和经济振兴做出了卓越贡献,应当受到全社会的赞扬和尊敬。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庄严宣布:“国家发展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事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奖励科学研究成果和技术发明创造。”奖励重大科技成果和发明创造,给予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崇高荣誉,激励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既是法律赋予国家的神圣使命,也是一项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是与知识产权保护相辅相成的基本科技政策。基于这一方针,我国依据《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设立了最高科学技术奖和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国际科技合作奖等国家奖励,同时鼓励境内外社会力量创办的各种科学技术奖励,共同推进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
        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先生、梁銶琚先生、何添先生、利国伟先生共同捐款设立的何梁何利基金,自1994年在香港成立以来,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已经成功地运作了九年。朱镕基总理在会见前来北京参加基金成立典礼的捐款人及代表时盛赞这是一项义举、善举。此后,在香港回归之年,他亲自出席了在香港举办的颁奖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在中国的土地上,由中国人成立的基金,奖励中国的科学家,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赞扬四位捐款人“高谊可风,功在当代,泽被永远”。在这次会上首发的何梁何利基金成立八周年纪念光盘——《为了华夏的辉煌》记录了这个不平凡的历程。今年以着名化学家、科技管理专家朱丽兰教授为主任的新一届评选委员会已经诞生,承前启后,履行基金信托契约赋予的评选职责。衷心希望基金评选继续按照契约和章程规范管理、高效运行,继续严格执行公平、公开、公正的评选方针,保持并不断提升这项科技奖励的信誉度和权威性。我相信,在科技部、教育部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协助下,何梁何利基金将会越办越好。
        同志们,21世纪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纪元。世界的发展,文明的进步,向科学技术进步和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让我们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发扬开拓、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为完成科教兴国大业,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世界文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注:彭佩云,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这是她担任何梁何利基金2002年度颁奖大会主礼嘉宾发表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