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嘉璐在2004年度颁奖典礼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何梁何利基金会 时间:2004-12-15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何梁何利基金隆重举行2004年度颁奖典礼暨基金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向荣获200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49位优秀科学家颁奖,同时庆贺何梁何利基金10年的成功历程,总结社会力量创办科技奖励的宝贵经验,推进我国科技进步与创新。这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一大盛事。
        今天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49位科学家,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们中间,有为我国基础科学毕生耕耘、成就卓着、德高望重的老一辈科学家,有作为我国重大科技攻关中流砥柱,创造杰出业绩的中年科技骨干,也有在新科技革命大潮中脱颖而出、后来居上的一代科技新秀;有活跃在沿海地区和中心城市,进军科技前沿的科技精英,也有扎根祖国内陆和边疆艰苦环境,奋发有为的卓越人才。他们在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医学、农学和技术科学等不同领域,顽强拼搏、勇攀高峰,所取得的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为加速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获得奖励是当之无愧、众望所归。在这里,我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国务委员陈至立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向全体获奖科学家表示热烈的祝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开拓和解放先进生产力的第一资源。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我国宪法把奖励科学研究成果和技术发明创造,确定为国家的神圣职责之一。依据《科学技术进步法》,我国积极实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制度,同时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创办科技奖励,为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建立富有生机与活力的激励机制。正是以奖励我国优秀科学家为崇高宗旨,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锯、何添、利国伟先生于1994年3月捐赠巨款设立何梁何利基金。在1994年5月举行成立大会期间,朱镕基同志高度评价基金的创立是一项义举、善举,功在当代,泽被永远。10年来,基金信托委员会、评选委员会和投资委员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以鲜明的宗旨、透明的制度、规范的管理,“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规则,使得何梁何利基金成为在国内外影响巨大的社会性、公益性、权威性科技奖励基金。截至2004年,共有21位杰出科学技术工作者荣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555位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在这576位获奖人中,有6位已经荣登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宝座。在今天的大会上,为纪念基金成立10周年首发的《何梁何利基金纪念文集》(1994-2004)和《功在当代,泽被永远——何梁何利基金十周年》画册,生动记录了何梁何利基金十年成功历程,展示了基金创立者促进祖国科技事业的远见卓识和获奖科学家致力科技进步与创新的丰功伟绩,同时深刻总结了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内地和香港共同创办科技奖励基金的经验。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对促进新时期科技事业的发展,而且对推进我国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这里,请允许我再次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我国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对何梁何利基金的捐款者、创建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10年间相继离开我们的已故三位捐款人何善衡、梁銶锯、何添表示深深的哀悼和怀念,对基金信托委员会、评选委员会和投资委员会的出色业绩致以诚挚的谢意,对所有志愿为何梁何利基金竭诚服务、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科学技术发展不断突破人类传统认识极限,引发新的科学和技术革命。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相互交叉渗透,导致众多跨学科领域的诞生,预示着科学技术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密集时代。未来20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为此,国务院正在研究和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新时期发展科学技术的指导方针、优先领域、重大项目和政策环境与条件,全国人大常委把修订《科学技术进步法》,健全科学技术法制,促进、引导、规范和保障科学技术事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列入重要日程。我国科技战线肩负重要的历史使命。
        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我衷心希望我国科技战线进一步发扬开拓、创新、务实、奉献的精神,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推进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推进原始性创新和集成创新,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群体崛起,创造新时期科技进步与创新的新辉煌。同时,我衷心期待何梁何利基金从新的起点出发,按照科学发展观,在下一个十年把何梁何利科技奖办得更好、更成功,使何梁何利基金伴随新时期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主旋律,为加速我国科技进步与创新,谱写更新、更美的篇章。
        同志们,让我们在21世纪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激流勇进中,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开拓、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许嘉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这是他担任何梁何利基金2003年度颁奖大会主礼嘉宾发表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