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民星情况介绍

来源: 时间:2016-04-13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赵海斌



尊敬的王德民院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编号为210231号小行星命名为“王德民星”,从此,我国科学家王德民院士的名字进入了宇宙星空,镶上了太空星辰!

王德民星是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9月11日,用盱眙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的,这台通光口径为1.04米的施密特型望远镜,具有大视场、强光力的特点,配上高灵敏度的CCD探测系统,具有快速探测移动天体的能力,是我国目前光学成像巡天领域里探测能力最强的望远镜。9月11日晚,我们将望远镜对准黄道带双鱼座时,发现了一颗新的小行星,当时它离我们1.5亿公里。国际小行星中心即日给予2007RH119的临时编号,后续得到了美国林肯实验室,莱蒙山天文台,Lowell天文台,鹿林天文台, Pan-STARRS计划等5个天文台站的多次观测证实,并进一步计算出它的精确轨道,已经完全符合了国际上新小行星获得永久编号所需的条件。因而国际小行星中心于2009年3月给予210231号国际永久编号,并确认紫金山天文台拥有该天体的发现命名权。

王德民星绕日运行椭圆轨道的偏心率为0.187,轨道倾角为2.275度,轨道半长径为2.438天文单位,这就是说,它到太阳的平均距离为3.66亿公里,绕太阳一周需3.81年。王德民星在其轨道上的运行速度相当快,平均每日以165万公里的高速奔腾前进,这相当于平均以每秒19.1公里的速度在绕日运行,由于王德民星到地球的距离通常有几亿公里,而地球也在以每秒29.8公里的速度绕日运行,因此从地面上看上去,王德民星在星空中显示出缓慢的移动。王德民星到地球的距离最远可达5.82亿公里,最近时只有1.47亿公里。

今天我们对王德民星的发现与命名,对今后该天体的研究、探测和应用起了前驱和开拓的作用。我们可以期待的是,随着将来空间探测的不断发展,人们很有可能会登上太空中的“王德民星”等小行星上去探索它的奥秘,开发其资源,使之造福于人类。

满载着王德民院士光辉业迹的王德民星将永远闪耀在宇宙星空之中!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