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在哈尔滨举行

来源: 时间:2016-07-01















6月29日,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在黑龙江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科技承载梦想、创新驱动发展、合作共赢未来”。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秘书长助理蒙建东,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于立河,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谷焕民,何梁何利基金获奖科学家中国工程院杨宝峰院士、杨德森院士、东北石油大学校长刘扬教授,以及哈尔滨医科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的专家代表参加活动。

段瑞春秘书长在讲话中对黑龙江省科技厅和我校的组织服务工作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何梁何利基金的创立概况、发展历程和评奖的基本原则、机制。他指出,何梁何利基金的诞生,开创了在“一国两制”基本原则下,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励重奖祖国杰出人才的先河。22年来,基金鼓励了大批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对我国科技奖励机制的改革提供了有力的借鉴。他强调,本次活动是贯彻中央创新大会精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希望本次活动对黑龙江省科技工作者了解何梁何利基金的光辉历程,重温党和国家领导对基金的指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发挥积极作用。

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于立河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黑龙江省的科技体制改革整体情况,他说,这次活动为黑龙江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了解基金、运用基金提供了重要窗口,为省优秀科技成果走出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黑龙江省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厉,围绕国家和黑龙江省战略发展需求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核心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攻关,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科技创业和科技服务,扎实推进“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促进产学研结合和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实现科技实力、经济实力、综合竞争力的重大跨越。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谷焕民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建设情况、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和何梁何利基金的概况。他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为哈工程带来了先进的科技理念和经验,是师生近距离领略大师风范,感悟科学家精神的难得机遇。他希望通过活动,能激发更多人以“何梁何利基金”获奖者为榜样,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中,取得重大科技突破,力争涌现出更多的何梁何利基金获得者。也希望参加活动各方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杨宝峰院士、杨德森院士、刘扬教授分别就各自的专业领域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段瑞春就何梁何利基金的发展历程作报告。

同期何梁何利基金图片展生动展示了“何梁何利基金”22年的发展历程,涵盖其创建、运作、评选、学术交流情况,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关怀,以及获奖科学家的名录及其风采等内容。图片展还将在哈尔滨各高校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