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
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 朱丽兰

来源: 时间:2016-10-21

尊敬的陈昌智副委员长

尊敬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万钢部长,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硕果飘香。今天,我们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牡丹厅隆重举行何梁何利基金2016年度颁奖大会,向51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授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励的崇高荣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向大会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获奖科学家的热烈祝贺,对何梁何利基金新的希望,给予我们莫大欢欣和鼓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同志光临大会给予指导,给予基金工作巨大支持。我谨代表基金全体同仁,对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内地和香港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嘉宾出席本次盛典,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代表评选委员会,做工作报告。

一、关于基金2016年度评选工作

今年6月3日,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在香港恒生银行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并接受基金投资委员会去年的投资情况报告,审议并通过基金评选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和2016年工作设想。2015年,全球经济环境很不明朗,由于受美元加息步伐及区域经济动荡等因素影响,截至2016年3月底,基金的投资市值轻微下降为6亿3千5百万港元。但与1994年3月成立之初总共3亿9千万港元相比,22年来,基金投资市值在减去各项费用和奖金支出后,以复式计算,平均每年的增长率2.3%,资产增值64%。目前基金财务状况基本稳定。尽管受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短期内尚难期待基金收入有很大突破,但在投资委员会的审慎管理和智慧应对之下,维持一定水平的投资收益投放奖励工作,保障基金正常运行,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根据综合经济预期评估,信托委员会决定,今年用于发放奖金的预算总金额,与去年一样,确定为1100万港元。这笔资金来之不易,我们要感谢基金投资委员会在十分困难条件下所做出的宝贵贡献。

今年初,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向国内外有效提名人共发出提名推荐书2100多份。在规定的期限内收到推荐材料646份,有效被提名人601人,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人,“科学与技术进步奖”414人,“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86人。基金成立以来,年推荐材料和有效被提名人首次双双突破600,达到历史新高。特别是“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较去年增加了99人,增幅达31.4%。医学药学奖有效候选人达106人,单一奖项的候选人过百,在基金历史上也是首次。
今年7月5日至8日,何梁何利基金专业评审会在北京铁道大厦举行。经过专家初评,产生“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候选人73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候选人27名。“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是何梁何利基金的大奖,奖励级别高、分量重、社会影响大,是评选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评选章程》规定,评选委员会成立由段瑞春秘书长牵头、内地评选委员会委员参加的预审小组,进行了实地考察、听证,经综合评议产生“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候选人1名。上述候选人一并提请评选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

9月7日,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全体会议,经过科学评价、优中选优、无记名投票表决,评选产生了今年三大奖项获奖人,圆满完成了今年评选工作。

二、关于今年获奖科学家总体情况

今年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得主,是我国49岁的清华大学教授、杰出结构生物学家。他毕业于清华大学,在海外学习工作18年,谢绝美国着名高等学校的诱人职位和优厚待遇,毅然全职回国工作,率领年轻的创新团队,在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阿尔兹海默症发病机理,剪接体的结构、组装与催化机理等当代生命科学前沿领域,阐明了膜蛋白和大分子机器的结构与机理。其重大科技成果,为国内外学界高度肯定和广泛关注。他和他的创新团队的杰出科学成就,使我国结构生物学研究跻身国际领先行列。今年评选产生的35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15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的获奖科学家,也都是我国科技人员的优秀代表。获奖人员亮点频闪,科技成果各具特色,归纳起来,有以下特点:

第一、基础研究成果引领学科前沿,大大提升我国科研实力。

除了“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得主的卓越成就外,获奖人员在多个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如:非线性最优化计算方法得到国际公认;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使我国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物理实验跃居国际领先水平;中生代鸟类研究填补了多项国际空白,彰显国际领先地位;超分子体系构筑、调控与功能转化,对国际分子组装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病原菌感染和宿主天然免疫的分子机制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国际上最完善的中国及世界地方猪种资源基因组DNA库、国际上唯一的家猪嵌合研究群体为家猪育种提供了平台。所有这些,有力地提升了我国科技国际影响力。

第二、航空航天领域创新成绩斐然,提升我国战略威慑力。

顺应国家战略需求,空空导弹、飞航导弹、先进武器装备等成果,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了技术支撑;精密区域数字高程基准确定的多项理论,长寿命航天肼分解催化剂,航天器自主导航技术,空间润滑材料技术体系等对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所有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有效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上的体制自信和制度自信。

第三、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创新硕果累累,推进产业腾飞。

卫星激光通信技术为我国空间高速信息网络建设奠定了基础;自主研发成功的总线芯片,主要指标优于国外产品,改变我国仪表产业长期“无芯”的局面;国产存储系统的创新发展,打破了国外垄断,有力保证国家信息安全;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车载信号控制系统取得的杰出成果,解决了复杂电磁兼容和信号识别等关键技术难题,已广泛应用于高速铁路,有力地保障列车安全运行。

第四、民生科技创新成绩喜人,助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矮抗58等系列高产小麦品种,已经成为我国小麦育种的骨干亲本,累计收获面积达2.6亿多亩,增产119.1亿公斤。重要病原感染与免疫机制研究领域获重大突破,对病毒入侵、复制模式及分子机制的科学发现,有效解决了家猪链球菌病的防治难题;塑料加工绿色化,成功实现了加工机理由“稳态剪切”到“动态剪切”的变革,为塑料加工节能降耗提供了新方法。

第五、区域创新事迹感人、业绩突出,突显地域经济贡献。青藏高原地处边陲,空气稀薄、气候寒冷,雪崩、泥石流、猛兽袭击等时有发生,我们的获奖人36年如一日,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了西藏生物多样性考察,弄清了47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分布区域及数量,规划建立了34.8万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为西藏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立足甘肃,潜心研发,实现滴灌关键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新材料配方、产品研制等重要突破,打破国际垄断,实现了节水灌溉高端技术的国产化,显着提升了西部农区农业生产效率。

第六、“深地”、“深海”资源勘察成绩喜人,展现广阔前景。在油气勘察方面,获奖人创新发展海相超深层大气田富集理论与预测技术,探明了涪陵地区页岩气地质储量3805.98亿方,建成的元坝气田1号井为目前规模最大、埋藏最深的生物礁气田;在海洋勘察方面,我们获奖人顽强攻关,突破瓶颈,海洋钻井设计方法和施工监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海上化学驱油装置重量减轻80%,面积减少86%,溶解效率提高67%;在节能降耗环保领域,获奖人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装置等关键技术取得多项突破,产品物耗、能耗,成本、减排、环保指标已经达到和优于国际先进的同类技术。

第七、医学药学领域群英荟萃、百舸争流,竞争十分激烈。从106名被提名人中脱颖而出的7名获奖科学家是我国医药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在肝胆移植、干细胞治疗、脊柱外科手术、精准诊断、肿瘤精准防治、糖尿病预警诊断等方面获得多项国际认可的优秀技术成果,既有高水准的医学基础研究,又有破解临床难题的新技术新方法,另外,现代药物智能制造创新技术体系等成果,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体健康贡献卓着。

第八、获奖者群星璀璨,行进在与国际先进水平“并行”和“领先”行列。当前,我国创新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总体处在“跟踪、并行、领先”并存状态;处在从“跟踪”为主,向“并行”、“领先”为主转变的阶段。但就今年51位获奖科学家来说,经专家分析评估的结论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37%处在“并行”状态,61%已居于“领先”水平。这折射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科技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喜人态势。

今年获奖人,有沿海地区、中心城市的科研骨干,有中小城市、基层单位“草根”拔尖人才;有海外学成回国,报效中华的海归精英,有扎根祖国一方热土,攻坚克难的中流砥柱。获奖人年龄最大的70岁,年龄最小的41岁,平均年龄为52岁,较去年降低5岁,整体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其中,45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约占10%,45岁至60岁的,约占68%,60岁以上的约占22%,这说明中青年科学家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另外,今年获奖科学家科学论文、发明专利等业绩良好。“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5位获奖人,发表论文6041篇,人均172.6篇,比去年略有增加,发表论文最多者412篇。“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5位获奖人,发表论文764篇,人均50.9篇,与去年基本持平。在授权发明专利方面,今年51位获奖科学家,拥有专利1433项,人均28.1项,比去年人均专利数提高13.7%。

我每年做工作报告,讲到这里,总想说两句肺腑感言。这些年,被提名人数从400增加到500,今年突破600。何梁何利基金的科技奖,影响大、人气旺、含金量重高,提名踊跃,这是好事。但由于全球经济低迷,通过资本运营的新增盈余中提取的奖金总额,这两年均为1100万港元。面对提名人数增多和奖金总额有限这一矛盾,评选委员会的唯一办法,只能是优中选优,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由评委独立判断,用选票形成评委会的最终决定。今年初评按6比1产生候选人,终评按2比1评出获奖人,总的入选率约为12比1。这中间难免留下一些遗憾。有些优秀科技工作者落选,确实令人惋惜。不过,我想说的是:第一,欢迎提名,欢迎参评,这是勇于挑战自我的表现,也是对何梁何利基金的支持;第二,理性乐见两种可能的参评结果,入选欣然,落选坦然,顺其自然;第三,何梁何利科技奖一年一届,可以年年参评,年年有机会。何梁何利科技奖的大门,永远向我国投身我国科技事业的杰出科技人才敞开。

三、关于何梁何利基金今后的工作 

岁月如梭,光阴荏苒。20多年来,何梁何利基金在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恪守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始终保持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评选记录,这是我国科技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多年来,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科技界的殷切期望,给予何梁何利基金巨大的鼓舞、支持和力量。我们将把刘延东副总理多次重要指示铭记在心,戒骄戒躁,再接再厉,进一步健全评选机制,提高评审质量,把何梁何利奖办得更具特色,更有影响,开拓创新,永续前进。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今年,5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党中央、国务院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科技工作者迎来了科技创新的又一春天。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10月24日隆重召开。我国改革开放和依法治国将迈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和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系列重要讲话,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指导方针。基金同仁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切实贯彻,服务国家大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高标准地做好何梁何利基金各项工作。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把何梁何利基金办成国际一流的科技奖励,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