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在何梁何利基金2016年颁奖大会上的发言
清华大学 施一公

来源: 时间:2016-10-21

尊敬的陈昌智副委员长

尊敬的万钢副主席

尊敬的朱丽兰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获得2016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我深感荣幸!

首先请允许我向何梁何利基金创立者和捐款人代表表示由衷的感谢!也感谢基金评选委员会给予我的认可和肯定!

至今回国在清华执教已八年,想起刚回国时给自己定下的三个目标:1)影响一批年轻人;2)在清华建立一个世界一流的高级人才培养和尖端生命科学研究基地;3)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改进国家的教育体制和科技体制做些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一些贡献。当时,我甚至没有想到在清华的科研工作能够进展得如此顺利,我们在攻坚剪接体及阿尔兹海默症相关蛋白的结构与机理研究中取得了远超我在普林斯顿巅峰时期的一系列突破。在此过程中,一批青年学生得到了良好训练,成为我国未来结构生物学研究的后备军。这些成果,离不开清华大学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过去八年,我时常惶恐,深怕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不能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放眼未来,唯有继续秉着“去私心,敢担当,有作为”的态度,为国家的科研教育事业尽心尽力!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在我回国后给予我帮助和支持的各级领导、清华大学、和合作伙伴们;感谢我的太太和家人对我事业的理解和默默付出;特别要感谢我在清华的实验室成员、我的学生们为解析每一个重要蛋白质三维结构所付出的艰辛劳动。我们的每一个成果都离不开他们的努力!

未来,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具有独立思考的辨识能力、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胸怀祖国、心系天下,努力攀登科学高峰、揭示科学难题、在科学史上留下更多中国人的名字。我们将一起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健康工作五十年!我想,这也是我们51位何梁何利基金获奖者的共同心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