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
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 朱丽兰

来源: 时间:2013-11-02

基金评选委员会朱丽兰主任做工作报告



尊敬的陈昌智副委员长,

尊敬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万钢部长,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今天,我们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庆功厅隆重举行何梁何利基金2013年度颁奖大会,向4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授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励这一崇高荣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同志光临本次盛会,给予我们莫大的激励和鼓舞。我谨代表基金同仁,对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表示衷心感谢,对内地和香港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嘉宾出席本次盛典,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代表评选委员会,做工作报告。


一、沉痛悼念爱国金融家利国伟博士

2013年8月10日下午3时40分,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恒生银行前董事长、香港联合交易所前主席、何梁何利基金创始人之一——利国伟博士,因病在香港沙田韦尔斯亲王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5岁。讣闻传来,我们评选委员会以全体同仁名义发去唁函,宋健、徐志坚、惠永正、韦钰同志也先后发出唁函。对利国伟博士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在8月21日至22日丧礼上,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万钢、何厚铧和香港特首梁振英敬献花圈。段瑞春秘书长专程赴香港参加利国伟博士丧礼,向其夫人利易海伦女士和家人致以深切慰问。8月23日《科技日报》刊登了评选委员会全体同仁的悼念文章,缅怀利国伟博士半个多世纪的传奇生涯和卓越贡献,表达对利国伟博士崇高风范的敬仰,重申评选委员会将继承捐款人遗志,把何梁何利基金办成国际一流科技奖励的共同意志。

爱国金融实业家、何梁何利基金创始人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将永远活在我国科技工作者心中!


二、关于2013年度基金评选工作

今年5月15日,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在香港恒生银行大厦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并接受了基金投资委员会投资情况报告;审议并通过了评选委员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和2013年工作设想。近年来,全球经济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何梁何利基金投资委员会冷静观察,稳健运营,努力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深重影响。2012年基金总回报率为10.7%,基金市值回升至6.5亿港元,与2011年基金总回报率 -4.4%相比,有明显改善。但2013年全球低息环境加剧,截止2013年3月底,基金前3个月回报率下跌到0.4%,全年形势依然严峻。经过综合评估,信托委员会决定,今年用于发放奖金的预算总金额与去年一样,仍维持1000万港元。

今年初,评选委员会向国内外有效提名人共发出提名推荐书2100份。在规定的期限内收到推荐材料434份,有效被提名人394人,其中,“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90人,“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04人。与去年相比,被提名人总数大体相当。

今年7月15日至18日,评选委员会在北京铁道大厦举行专业评审会,即初评会议。经过13个专业组、108位专业评委,数日的紧张工作,从290名被提名人中,评选产生“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候选人60名;从104名被提名人中,评选产生“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候选人21名。“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是何梁何利基金的科技大奖,奖励级别高、分量重、社会影响大,是评选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评选章程》规定,评选委员会在初评结束后,成立由秘书长段瑞春牵头、9位评委组成的预审小组,进行了实地考察、听证,经合议产生“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候选人1名。上述候选人一并提请评选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

今年9月5日至6日,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全体会议,经过科学评价、优中选优,无记名投票表决,终评产生“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2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3名,圆满完成了今年评选工作。截至今年,何梁何利基金获奖科学家总人数已达1048人。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0人、“科学与技术进步奖”884人,“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34人。

今年评选产生的46位获奖科学家,是我国科技人员的优秀代表。尤其令人高兴的是,今年何梁何利基金的科技大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得主,是我国70后的青年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理论物理学士、硕士学位后,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深造,师从当代着名理论物理学家安顿·宰林格教授,获维也纳大学实验物理学博士学位,进入国际量子力学高端平台。他奋发有为,厚积薄发,在量子力学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在《自然》、《自然》子刊和《物理评论快报》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 余篇,共被引用10000 余次。在多光子纠缠的制备和操纵方面一直保持国际领先地位,使我国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科学的世界版图上,牢牢地占据了一席高地

从整体来说,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今年获奖人科技成果丰硕、业绩喜人,归纳起来,有以下特点:

一是基础研究达到新的原创高度。除量子力学应用基础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外,高能物理研究所科学家发现并揭示了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精确测得中微子混合角,领先于国际水平,为人类揭开宇宙演化之谜提供了新的数据。天文学、化学、数学等基础科学研究也取得重要进展。

二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突出。“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人半数以上来自创新型企业,亮点频闪。例如,上海外高桥发电公司工人出身的创新领军人物,攻克10多项关键技术,百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供电能耗达到世界最好水平,氮氧化物排放远低于国际燃气轮机标准,树立了节能减排的新标杆。

三是航天航空和国防科技战线群英荟萃。为实现飞天梦、登月梦和科技强军梦等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是今年获奖人中的闪亮新星,包括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登月工程总设计师、我国重大装备系统工程总设计师等,其卓越创新成就得到了评选委员会的高度肯定。

四是西部地区科技创新成绩斐然。如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领军人物扎根荒漠30年打造的铸钢企业,为三峡三期工程水轮机和跨国公司燃气轮机提供的复杂叶片铸件,达到国际一流技术水平;又如青海盐湖的创新领军者,在天无飞鸟、地无寸草的艰苦环境,自强不息,突破道道技术瓶颈,完成了100万吨氯化钾工程,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局部居于领先地位。

五是医学和生命科学自主创新再攀新高。获奖科学家涵盖多个门类。其中有潜心从事禽流感和新发传染疾病研究的香港微生物学家,在我国华南、台湾、香港地区建立了病毒检测网络,提供准确预警,赢得“病毒猎人”的称号;有被誉为“东方神刀”的上海科技功臣,借助显微镜技术和计算机三维融合和重建方法,在脑部“绝对禁区”成功切除复杂肿瘤,拯救数以万计生命;还有历经20年,深入我国5省藏区和境外,抢救挖掘古今藏医药文献2000余部,在传承和创新相结合上,主持编纂60卷、6000万字《藏医药大典》的杰出藏医学家。

六是自主知识产权取得长足进步。46位获奖人共有发明专利883件,平均每人19.2件。其中,浙江大学机电器件领域的获奖科学家,1人拥有发明专利百余项,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国内市场覆盖率达70%至90%。江南大学精细化工和酶制剂领域获奖人拥有发明专利94项,已向日本味之素公司和欧美跨国公司技术转让,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透明质酸和发酵技术最大的技术输出国。

另外,今年获奖科学家平均年龄55.6岁,最大年龄77岁,最小年龄43岁,60岁以下的获奖人成为主体,总比高达78.3%,50岁以下的年轻科学家占26.1%,中青年人才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再有,今年46名获奖人当中有22名是赴国外留学或在海外工作,学成回国、报效中华的“海归”人才,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为祖国科技进步做出卓越成绩,折射出我国从海外引进高端科技人才的政策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我每年做工作报告,讲到这里,总想说两句肺腑感言,今年也不例外。这些年,被提名人数基本稳定在400多名,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奖分量重、人气旺、提名踊跃,这是好事。但由于全球经济低迷,基金资本运营艰难,从基金新增盈余中,用作奖金的部分,这两年均为1000万港元。面对提名人数多和奖金总额有限这对矛盾,评选委员会的唯一办法,只能是优中选优。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由评委独立判断,用选票形成评委会的最终决定。今年初评按5比1产生候选人,终评按2比1评出获奖人,总的入选率约为10比1,这中间难免留下一些遗憾。有些优秀科技工作者落选,确实令人惋惜。不过,我想说明的是:第一,欢迎提名,欢迎参评,这是勇于挑战自我的表现,也是对何梁何利基金的支持;第二,理性乐见两种可能的参评结果,入选欣然,落选坦然;第三,何梁何利科技奖一年一届,可以年年参评,年年有机会。何梁何利科技奖的大门,永远向我国杰出科技工作者敞开。


三、关于何梁何利基金今后的工作 

岁月如梭,光阴荏苒。明年,何梁何利基金将迎来20周年华诞。在科技界、教育界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何梁何利基金恪守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始终保持着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评选记录,在国内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这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多年来,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给予何梁何利基金巨大鼓舞、支持和力量。我们将铭记在心,不负众望,不辱使命,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开拓创新,永续前进。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我国改革开放和发展将迈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和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指导方针。基金同仁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何利基金办成国际一流的科技奖励,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