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惠永正同志

来源: 时间:2020-12-23

我国着名化学家、战略科学家,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何梁何利基金首任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何梁何利基金顾问惠永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2月22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2岁。

惠永正同志长期从事有机化学和生命有机化学的研究,在中国倡导和带动了计算机在化学中的推广应用,在有机化学所组建和领导了计算机化学研究组。在超分子化学方面,他系统地完成了糖淀粉螺旋构象为宿主的主-客化学和氟碳兼亲物及其微泡体等的研究,在糖缀合体化学研究中,作出具有新颖开创特色的工作。2002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惠永正同志是何梁何利基金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多年为基金志愿服务,他以其高尚道德情操、精深学术造诣,恪守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多年义务从事基金评选及管理工作,为何梁何利基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惠永正同志虽已驾鹤仙逝,但其崇高科学精神、不朽功绩与一代宗师风范将光彩长存。

何梁何利基金全体同仁对惠永正同志仙逝表示沉痛哀悼!

惠永正同志千古!


何梁何利基金

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