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何梁何利基金2013年度颁奖大会致词
2013年10月30日

来源: 时间:2013-11-21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又是个喜庆的日子。我们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欢聚一堂,向荣获201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奖的杰出科技工作者颁奖。这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的一大盛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公务在身,让我转达她对全体获奖人员的祝贺,向香港何梁何利基金捐款人代表的问候。全国人大常委会陈昌智副委员长、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光临大会庆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鼓舞,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衷心感谢!

在中央政府以及香港特区政府的关怀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19年来何梁何利基金始终恪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宗旨,坚持科学管理、制度透明、规范运作的原则,遴选表彰了一大批优秀科学家和工程师,培育了激励科技人才、激发创新活力的特色品牌,也促进了内地与港澳地区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树立了社会力量创办科技奖励的典范,赢得了各方的赞誉与认同,为国家培养科技人才和推动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我相信,何梁何利基金一定会再接再厉,奋发有为,打造社会科技奖励的升级版,为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再立新功。

朋友们,同志们,今年8月10日,德高望重的利国伟博士在香港与世长辞。我们都深感悲痛。我们委托评选委员会段瑞春秘书长,代表科技部,代表我个人,赴香港参加丧礼,敬献花圈,以表达我们的哀思。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四位基金的捐资创立者都已经相继去世。但是,他们的家属、子女和年轻的一代,继承着先辈的遗志,积极热情的推进这项方兴未艾的科技奖励事业。在这里,我谨向四位捐资人的子女和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

朋友们,同志们:

何梁何利基金自从成立之初,其评选委员会日常工作机构挂靠在科技部,这是对科技部的信任,也是对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此,我代表科技部表示由衷的感谢。科技部也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何梁何利基金在内地的各项工作,支持评选委员会独立行使评审权,并为之提供保障和服务,共同建立健全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社会力量奖励和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的科技奖励体制,为深化科技奖励的改革,激励科技进步与创新,加快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而共同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