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锦秋星”命名仪式暨“承继与创新”建筑学术报告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 时间:2015-05-11

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设计大师、我院总建筑师张锦秋经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推荐、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申请,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210232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张锦秋星”。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

5月8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何梁何利基金、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同主办的“张锦秋星”命名仪式暨“承继与创新”建筑学术报告会在西安举行。

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和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任主礼嘉宾,何梁何利基金秘书长段瑞春主持仪式。

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致辞并宣读“张锦秋星”国际命名公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张丽萍致辞;“张锦秋星”发现者代表介绍“张锦秋星”发现经过和轨道运行情况;小行星命名委员会代表、发现者向张锦秋院士赠送“张锦秋星”照片、有关科技资料、纪念光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向张锦秋院士颁发“张锦秋星”命名证书;中国工程院、中建总公司领导共同为“张锦秋星”铜匾揭幕。何梁何利基金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向张锦秋院士颁发“张锦秋星”命名证书与铜匾。

张锦秋院士对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表示感谢!在感言中说:“‘张锦秋星’对于我来说,远远超出了奖励、光荣的含义,使我精神上得到了升华。我,一名中国建筑师将与宇宙同在,永远期盼着中华大地繁荣昌盛。”“这份光荣属于中国的建筑界,属于古老而新生的陕西,属于焕发青春的古都西安,属于正在‘一带一路’奋斗的西部建筑工作者。”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院长熊中元致欢迎辞。中国建筑学会宋春华,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中国建筑总工程师毛志兵,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分别致辞祝贺,住房与建设部总规划师唐凯宣读住房与建设部贺信。

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称赞道,张院士的建筑作品“达到了一个崭新的科学和艺术高峰”,“张锦秋星”的命名不仅是国际社会对张锦秋所获成就的肯定,也是对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三个陕西”广大建筑师的一份殊荣,对于提高建筑文化自信与自觉,提高建筑师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是建筑设计界的骄傲,更是陕西的骄傲。中建西北院对建筑创作精益求精,六十多年来,在城市建设尤其是陕西的各个历史进程中,都留下很多优秀作品,赢得了荣誉,铸就了品牌,对陕西经济社会与文化品质的提升,做出了卓越贡献。希望西北院今后继续培养出更多,像张锦秋一样的“巨星”建筑师,发挥旗帜引领作用,带动建筑设计行业在新时期再创新的辉煌;希望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设计师学习张锦秋,做出创造性成就,闪亮出耀眼光芒!

对于“张锦秋星”的命名,熊中元院长在欢迎辞中说, 张锦秋把自己一生的杰出才华献给了西北院和西安这座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是“引领中建西北院不断前进的一面旗帜”。宋春华说一是惊天动地,二是实至名归,三是熠熠生辉。单霁翔说应多到西安来看看张锦秋老师所创作的这些建筑作品。徐德龙说要学习张锦秋院士坚守的艺术品质、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毛志兵说“张锦秋星”是对张锦秋学术成就的肯定,也是对她多年来倾注全部热情为西安城市保护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肯定,更是全体中建人的一份殊荣,是中国建筑的骄傲。

科技部、陕西省、何梁何利基金会、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工程院、中国建筑学会、中建总公司的有关领导、全国建筑界院士、大师、专家,国家、省、市级行业协会,50多家陕西省勘察设计企业、西安的高等院校等单位代表500多人出席。

张锦秋是我国建筑工程领域杰出科学家、建筑设计师,是首批中国建设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始终坚持“传统与现代”、“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创作之路,致力于中国文化特色的建筑研究与设计实践,建立了“和谐建筑”理论。她主持创作的一系列建筑作品,弘扬了民族文化、展现了时代风貌、实现科技创新与艺术创作的完美结合,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发展做出了贡献。“张锦秋星”的命名是国际社会对张锦秋建筑大师献身建筑事业所做重大贡献的充分肯定。

命名仪式后,紫金山天文台首席科学家作了 “天与地”的学术报告,并与张总谈天说地,与出席会议的嘉宾进行了别开生面的现场互动,加深了大家对浩瀚宇宙的认识。

在下午举行的“承继与创新”建筑学术座谈会上,全国各地建筑界的有关专家齐聚一堂,就中国传统文化、理念在当代建筑的应用,建筑文化的自信和自觉,建筑创新与创作等广泛议题进行研讨,以推动中国建筑设计的健康发展,为中国建筑未来的走向集思广益,为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探索之路进行理论探讨。


附:“张锦秋星”是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于2007年9月11日发现。 “张锦秋星”绕着轨道的为0.238,她到太阳距离4.01亿公里,平均每日以1.58万公里的速度前进,由于“张锦秋星”到地球的距离通常有几亿公里,而地球也在以每秒29.8公里的速度绕着运行,因此从地面上看上去,“张锦秋星”在星空中缓慢的移动,“张锦秋星”到地球的距离最远可达6.46亿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