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伟明在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颁奖大会上的发言

来源: 时间:2015-11-09

尊敬的万钢副主席

尊敬的桑国卫副委员长

尊敬的朱丽兰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能够获得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

首先我要对何梁何利基金创立者和捐款人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基金评选委员会给予我的肯定和鼓励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近三十年的科研之路,我能在武器装备科技创新领域有所成绩,应当归功于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队推行科技强军战略,改革开放30年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正展现出光明前景。身处这样的时代,作为党和军队培养的科技工作者,理应主动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以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军队战斗力为己任,以赶超世界强国、打赢未来战争为目标,敢于担当、勇于超越,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实践,用一流的成果来回馈这个时代,我想这正是我们这一代军队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的历史责任,也是三十年来我始终走科技创新之路的持续动力。2001年我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在基金创立者前辈们爱国奉献精神的感召下,让我更加坚定了克服困难,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勇气。

在此,我要感谢恩师张盖凡先生将我领进科技殿堂,并给我提供了发展的平台和机会;感谢我的团队为装备现代化建设付出的艰辛努力;感谢各级机关、领导、朋友、合作伙伴多年来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大家。

借此机会,我再次向何梁何利基金表示最诚挚的谢意!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在新的起点上,我将一如既往、不辱使命,继续为我军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强军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