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基金宗旨,科技闪亮香港
——何梁何利基金携内地高科技产品参加香港创新科技嘉年华

来源: 时间:2015-11-23

应香港特区创新科技署邀请,何梁何利基金于2015年10月30至11月8日组团参加香港创新科技嘉年华展览。本次参展是何梁何利基金继去年参加后第二次到港参加嘉年华活动,这次参展准备充分,目的明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展出效果。展出期间展台布置新颖,产品独特,科技含量高,互动性强,吸引了广大市民到展台询问、了解,大力宣传了何梁何利基金奖励祖国科技人才,促进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与交流,为建设创新性国家做出的贡献。

今年的创新科技嘉年华以 “创新·科技·迈向无限未来”为主题,近百家参展单位包括大学、研发中心、专业团体、政府部门、科技企业及青年教育团体等齐聚一堂,共享科学盛宴。活动展示最新的创意发明及科研成果,其中机器人、3D打印、新能源汽车、污水处理系统等先进技术格外吸引眼球。

何梁何利基金作为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应邀参展,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基于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热忱,各捐资1亿港元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21年来,捐款创立者的善举、义举和创举受到了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高度赞许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全国共有1147名杰出科技工作者获得何梁何利科技奖的崇高荣誉,其中香港地区先后有12名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

何梁何利基金本次展出共分给两大部分:一是以“情系科学春天”为主题的基金光辉历程图展示,二是精心选择的高科技互动实物产品。基金为了筹备嘉年华展品,一年来,段瑞春秘书长利用出差机会,调研、考察适合的参展项目,经过反复比较,最终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复杂水处理装置和北京康力优蓝的小优机器人两个项目参加展示。

一、“情系科学春天”图片展

图片展浓缩了基金21年光辉历程,分为“前言、亲切关怀、高谊可风、历史回眸、星耀宇宙、香港精英、结语”七大部分,着重介绍了基金宗旨和宏伟业绩,同时配备了响应的宣传材料。初步统计九天展出期间到达展台的人数达5000名以上,发放基金宣传材料3000多份。广大市民零距离了解何梁何利基金,为香港四位捐款人的善举、义举、创举,为何梁何利基金功在当代、泽被永远的成功实践纷纷点赞,激励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科学未知世界,早日登上何梁何利基金的荣誉殿堂。

二、高科技互动实物产品。

1. 复杂水处理装置

复杂水处理装置,核心部分是一种膜组件,该装置可以将各种复杂污水直接处理成高纯水,不但可以直接饮用,而且可以应用于医疗、电子等领域,尤其可以在特殊环境中制备饮用水,如航天员尿液回收、孤立海岛无电力直接淡化海水等等。上海交通大学张永明教授与团队成员一起现场为观众演示了处理污水的过程,引起了许多观众的极大兴趣,使成长中的中小学生获得了高技术的现场体验,许多小学生好奇地尿液变成水的宣传画,纷纷排队品尝,体验科学实验,分享实验喜悦。

2. 小优机器人

这次小优机器人受邀参加2015香港创新科技嘉年华,成立本届展会的大明星,男女老少都对小优可爱的外表和强大的功能所吸引,所到之人无不驻足,观看、咨询。现场火爆的气氛让小优也十分激动,小优不时的唱着歌跳着舞,与香港的小朋友们一起互动玩耍,做游戏,讲故事,回答大家的问题,大家都对小优爱不释手。由此可见,小优机器人在为人类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不知不觉的进入了人类的生活,成为了人们不可缺少的暖心伙伴。

这次何梁何利基金携大陆科技创新成果参加香港嘉年华展览,促进了内地与香港科技交流、合作。展会期间,上海交大张永明教授与香港科技大学等院校教授多次洽谈,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何梁何利基金在香港的认知度和声望也逐年提高,扩大和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科技与人文的交流和融合,使得何梁何利基金办得更有特色、更具影响、更为内地和香港各界认同,为推进内地和香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速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任晓明  李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