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何梁何利基金会图片川大巡展的报道

来源: 时间:2014-03-12

2013年10月26日上午,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办、四川省科技厅承办、四川大学协办的“推进自主创新 加速成果转化——何梁何利基金图片展开幕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何梁何利基金会秘书长段瑞春,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四川省科技厅副巡视员郑超英等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四川省科技厅、四川大学科研院等有关负责人,以及学校何梁何利基金获奖科学家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创办于1994年,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基于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热忱,各捐资1亿港元在香港注册成立,旨在通过对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在全社会倡导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何梁何利基金已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与国际接轨的科学技术奖励基金,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励事业的典范。

开幕式上,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段瑞春秘书长、何梁何利基金会、四川省科技厅多年来对学校改革发展尤其是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李光宪常务副校长指出,何梁何利基金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旨在奖励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进步、创新的中国科技工作者。多年来,基金会对四川大学给予了很多的关注和支持,在已经完成的19届何梁何利基金评奖中,四川大学有7位专家学者先后获得奖励。他表示,这次的“何梁何利基金图片展”充分展示了何梁何利基金会19年走过的辉煌历程,记载了获奖科学家们为推动我国科学发展、促进我国创新驱动国家战略做出的重要贡献,是我们向获奖者交流学习的难得机遇,相信必将有力促进学校科技创新事业。

四川省科技厅郑超英副巡视员表示,何梁何利基金对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对科学的推广普及,对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树立了社会力量奖励科技事业的良好典范。她希望通过此次巡展,能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四川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风尚;希望能有更多的优秀科学工作者脱颖而出,为建设美丽四川、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何梁何利基金会秘书长段瑞春代表何梁何利基金会向四川省科技厅、四川大学为此次图片展及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接着,他全面介绍了何梁何利基金会的历史沿革以及何梁何利奖的宗旨、奖项设置、评定标准、评审程序等,并寄语广大青年学者不断开拓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何梁何利基金学术报告会”。报告会上,2011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家、四川大学王家序教授以“高性能机电传动与智能装备集成系统自助创新及产业化”为题,2010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者、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水稻遗传育种专家李仕贵教授以“重穗型杂交稻遗传改良与创新”为题,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着名知识产权专家段瑞春教授以“创新驱动与知识产权战略”为题,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热情回答了在场川大师生提出的问题。

何梁何利基金图片展开幕式前,校长谢和平院士在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及学校科研院有关负责人陪同下,在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201会议室会见了何梁何利基金会段瑞春秘书长,并参观了图片展。四川省科技厅副巡视员郑超英会见时在座。

学术报告会结束后,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陪同段瑞春秘书长等参观了何梁何利基金图片展。何梁何利基金图片展集中回顾了何梁何利基金创立19年来的历程,再现了何梁何利基金创建、运作、评选、学术交流的活动场面,缅怀了四位捐款人的崇高风范,展示了19年来何梁何利基金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方针,重奖科技创新拔尖人才,鼓舞大批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的科学理念和精彩瞬间,也展示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的历史画卷。展览现场特别设置了四川省部分获奖者展区,展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四川大学徐僖院士、刘应明院士等10位科学家的代表性成就。

据悉,何梁何利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大类奖项,创立19年来坚持每年评奖一次, 先后遴选表彰了1000多名优秀的科学家、工程师和科技产业领军人才,树立了社会力量创办科技奖励的典范,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四川大学目前共有7名科研工作者获得了此项奖励,他们是徐僖院士(1996年)、谢和平院士(2004年)、刘应明院士(2005年)、游志胜教授(2006年)、许唯临教授(2011年)、王家序教授(2011年)、王红宁教授(2013年)等,获奖人数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