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杰出获奖科学家科技成就报告会在西藏拉萨举行

来源: 时间:2023-11-20

9月20日,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在西藏大学联合举办主题为“光荣、责任与梦想”的何梁何利基金杰出获奖科学家科技成就报告会。何梁何利基金会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一级巡视员白珍出席并致辞,西藏大学副校长郑安阳主持会议。

段瑞春秘书长介绍了何梁何利基金设立的宗旨和基金颁奖的概况,希望西藏广大科技工作者与全国科技工作者一起,担当起创新驱动国家发展的历史使命,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贡献。

白珍一级巡视员在致辞时表示,何梁何利基金会在西藏举办此次报告会,是对西藏科技工作的鼓舞鞭策和大力支持。何梁何利基金自1994年3月30日成立以来,对西藏科技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共有8位西藏杰出科学家获何梁何利基金奖励。她希望我区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学习获奖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开拓奋进的理想信念;勇于创新、不懈探索的科学精神;严谨求实、淡泊名利的科学品格;甘为人梯、提携后学的科学风范,努力取得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培育更多创新人才。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宣讲团成员刘晨曦、李北川作了题目为《彭士禄——中国核动力的拓荒牛》的报告,宣讲了2017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士禄的杰出科技成就与感人事迹。彭士禄院士是我国核潜艇、核动力事业的主要开拓者,和平利用核能的领军人才。领衔开创了我国核电的五个第一:第一座核潜艇陆上模式堆,第一艘核潜艇,第一座核电站技术路线,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

2016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旭升作了题目为《陆相页岩油富集机理探讨》的报告。他指出,在国际能源行业全面转型的重要时刻,油气工程领域也应提倡“压减约束单耗,提升用能效率”,集中力量进行自主创新,突破碳减排技术瓶颈,实现油气工程技术的低碳化转型,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2019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作了题目为《“双碳”目标下我国地热能产业发展现状及愿景》的报告,他表示,加快开发利用地热能不仅对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对培育新兴产业也有显着的拉动效应。同时地热能的开发需要政府探路、引导市场、拉动市场,加大技术研发和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开拓沐浴、康养、理疗与旅游、娱乐一体化发展道路,促进我区地热开发利用和偏远地区乡村振兴。

2022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四川大学教授刘建锋作了题目为《深地工程岩体损伤评价研究》的报告,围绕深地工程安全和灾害防治,从深地复杂耦合条件下扰动岩体损伤劣化的分析理论、测试装备和评价技术,深地复杂耦合岩体跨尺度损伤状态的理论创新,深地复杂耦合岩体损伤力学响应系列测试装备的研发,深地复杂耦合岩体稳定分析评价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报告。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办公室、西藏大学、西藏藏医药大学、自治区农科院、自治区气象局、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自治区能源研究示范中心、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等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