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

来源: 时间:2015-11-04

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颁奖大会11月4日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做工作报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乙晓光等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奖人颁奖。

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花开并蒂,落户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和海军工程大学。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邬江兴、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两位具有战略思维和取得重大成就的杰出科学家获得此项殊荣。邬江兴三十年如一日,靠创新立命,靠攻坚立身,挑战世界科技难题,力克国家面临技术瓶颈,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万门数字程控交换机,在信息通讯、宽带网技术、高效能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完成了一系列开拓性、原创性成果,以最低的成本、最短的时间、最佳的业绩,推进我国数字通讯、高速宽带网络等高技术产业群体崛起。马伟明自上世纪80年代末,担当自主创新、强军卫国的历史责任,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率领团队潜心钻研,艰苦拼搏,奋力攻关,在舰船新型集成化发电技术、舰船综合电力技术、电磁发射技术领域破解世界科技难题,推进我国从传统武器装备向电磁能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多个弯道超车、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创新奇迹。此外,邬江兴、马伟明及其创新团队在军用技术向民用转移转化和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方面业绩突出,堪称成功典范。

颁奖大会宣布,俞茂宏等31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陈占胜等14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在我国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进程中,201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三大奖项的获奖科学家的总体水平与时俱进,稳中有升。国防科技领域创新成果显着,基础研究持续发展态势良好;产学研合作创新再传佳绩,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效益突出;区域创新厚积薄发,可喜可贺;中小城市科技创新异军突起,引人注目。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在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20多年来,何梁何利基金始终遵守“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共遴选奖励1147位优秀科学家,成为我国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的杰出代表,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