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
—— “2014国际晶体学年” 专题报告会在北大举行

来源: 时间:2014-03-06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四位爱国金融实业家,本着爱祖国、爱科学、爱人才的高尚情操,胸怀“在中国的土地上,建立中国的奖励基金,奖励中国的杰出科技工作者”的崇高愿景,共同创建的香港社会公益基金。2014年,被联合国宣布为国际晶体学年,也是享有盛名的何梁何利基金创立20周年,2月24日上午,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2014国际晶体学年专题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举行。此次论坛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办,中国晶体学会和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共同承办。

论坛由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来鲁华副院长主持。何梁何利基金2003年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着名分子生物物理和结构生物学家饶子和教授,应邀作了手足口病病毒EV71最新研究进展的精彩演讲。研究组通过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院王军志教授研究组以及英国牛津大学Stuart教授研究组等单位的合作,成功解析了EV71病毒两种截然不同的病毒颗粒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为更加深入的了解EV71病毒的致病机制,以及发展针对性的预防及治疗手段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目前,饶子和研究组正在此基础上,针对EV71病毒进一步开展疫苗,治疗性抗体及小分子抑制剂的研究,争取为解决手足口病这一严重威胁我国公共健康安全的重大疾病做出更大的贡献。2013年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人、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教授,应邀作了“中国(大陆)晶体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演讲。回顾了我国晶体学学者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艰难环境下,在解析出高分辨率的胰岛素晶体结构所取得的成就,介绍了80年代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我国晶体学研究者和科学家在非线性光学晶体、准晶、超晶格、晶体结构分析、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或相关人类疾病的蛋白质复合物、分子功能材料及其晶体工程、新超导体材料、北京和上海同步辐射装置的建设和应用等方面所获得的成就。着名知识产权专家、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回顾了何梁何利基金发展的历程,介绍了基金科学管理、规范运行、公正评选和具有权威性、公信力的优良业绩。来自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生命学院等院系的师生百余人齐聚一堂,聆听了报告。

论坛还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功在当代,泽被永远――何梁何利基金20周年图片展》。展览生动记录了何梁何利基金走过的科学光辉的历程, 同时展示了自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成立以来,1048位获奖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和动人风采。据悉,北京大学共有43位优秀科技人员荣获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侯仁之、徐光宪两位杰出科学家荣获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是全国高校中获奖人数最多的单位。此次20周年图片展是全国巡展的第一站,日后还将在部分省市展出。本次论坛的2014国际晶体学年专题报告会,由中国晶体学会第三届理事长饶子和与现任理事长高松,两位院士拉开了“国际晶体学年在中国”系列活动的序幕,在2014年,学会将与何梁何利基金合作开展科普等活动,共同为中国梦?科技梦,谱写新的篇章。

合影

合影

报告会场

合影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