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江兴在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颁奖大会上的发言
邬江兴

来源: 时间:2015-11-09

尊敬的万钢副主席

尊敬的桑国卫副委员长

尊敬的朱丽兰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能够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能够跻身这个在中国科学与技术领域有着巨大影响力的荣誉殿堂,我更感到诚惶诚恐!首先,我要对何梁何利基金创立者和捐款人代表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同时,我要感谢基金评选委员会为评选工作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更要感谢基金全体同仁,你们用辛勤的付出引领并汇聚了当代社会对科学技术与创新人才的敬重。

此时此刻,不禁使我回想起二十年前,就在今天这个地方,我因主持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大容量“数字程控交换机”并实现产业化,而获得1995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使得我能有机会荣幸的仰望黄昆、唐敖庆等获成就奖的前辈们的丰功英范。二十年来,科技强国的使命感让我从不敢停滞攀登和创新的步伐,也使我今天得以站在这里,继续传递作为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精神与责任。这份传承正是植根于何梁何利基金用热忱和坚持沉淀出的厚重土壤。

也是二十年前,互联网正从世界走进中国,给刚刚起步的中国现代化进程加装了高速引擎。二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站在网络技术及应用的潮头,先进技术和服务开始从中国走向世界,为全球发展再续中华民族的辉煌。伟大的时代提供了宏大的舞台,正确的国策指引了光明的前程,处在这样的时代备感荣幸之至,我为我的团队能够有机会在国家信息化建设中贡献一份力量,为网络空间中能有中国人撑起的一片天感到自豪,我们将为建设网络强国一如既往的努力奋斗。

女士们、先生们,荣誉属于关心和支持祖国科学与技术事业的所有人。借此机会,我要对在我成长过程中提供真诚帮助和热情指导的各位领导、老师和科技界的前辈与同仁,对三十年来始终与我并肩奋斗的科研团队,对长期以来一直在我背后默默支持我的家人,表示由衷的感谢与感激!再次感谢何梁何利基金会对我的鼓励与鞭策!我将一如既往地矢志创新,一往无前地开拓奋进,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创新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全部热血和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