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何梁何利基金二0一五年度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 万 钢

来源: 时间:2015-11-04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秋意浓浓的时节,我们再一次聚集在钓鱼台,举行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颁奖大会,向邬江兴教授、马伟明教授等47位杰出的科学家颁奖,我谨代表科技部对获奖的科学家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基金信托委员会、评选委员会、投资委员会的各位同仁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延东副总理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着何梁何利基金的工作。今年,专门向颁奖大会发来贺信,对继续办好何梁何利科技奖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刚才基金评选委员会朱丽兰主任作了一个满怀感情的工作报告,何梁何利基金创立20多年来,评选委员会坚持科学管理、阳光操作、规范运行、国际视野,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使得何梁何利奖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奖项,成为我国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的杰出代表。在这里,我们向朱丽兰主任委员,向梁洁华女士等各位捐款人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的47位获奖者,既有为国家科技事业毕生耕耘的老一辈科学家,也有工作在科研一线的骨干人才,还有崭露头角、富有活力的青年才俊。这里面有很多我熟悉的身影: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最高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邬江兴院士、马伟明院士,我们都参观过他们的实验室,考察过他们出色的科研工作。我特别感谢的是,两位成就奖的得主和我们在座的很多科学家,都为国家科技发展的战略和国家发展的大事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做出了宝贵贡献。今天获奖的各位科学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科研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是科技界践行“中国梦”的杰出代表。我们为他们的卓越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对他们的辛勤努力、勤奋创造表示敬意和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发展”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对深入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进行了系统的部署,使得我们对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充满了信心,充满了期待。昨天下午,我们专门召开了科技界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大家深感中央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科技界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来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

当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经深入人心,已经成为国家意志和全社会共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近两年来几十次召开会议,研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各项工作,密集出台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近来,中央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已接近完成,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推动,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管理改革取得了重要突破。新修订的《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法》已于10月1日正式施行,为广大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全社会形成了广泛共鸣,有力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各地纷纷出台落实“双创”的政策和举措,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着力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来建设创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一大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加入到“双创”的行列。目前,全国各类众创空间已经超过200个,与现有的1600多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115个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各地高新区相互连接,形成了完整的创业服务链条和良好的创新生态,成为全社会追逐梦想的创业者和快速成长的创新型企业的聚集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作为创新发展的“高地”,整体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无论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还是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创新型企业,都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劲“发动机”。今年,尽管经济增速面对下行压力,但是高新技术产业仍然逆势上扬,前三季度增速达到了10.7%;2014年,纳入统计的115家国家高新区总产值增长12.2%。目前,高新区内注册企业已超过76万家,仅仅今年1—8月份新增注册的科技型企业就超过了11.6万家。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涌现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着。我们看到了载人航天、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新一代核电等一批战略高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就在前些日子,国产首架大飞机C919成功总装下线,ARJ支线飞机也成功实现了商业销售和运营。移动通信产业实现了从“2G跟随”、“3G突破”、“4G同步”的跨越发展,正在向“5G引领”的目标迈进。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高速列车时速380公里,达世界领先水平。目前我国高速铁路总里程达到1.6万公里,占据世界高铁总量的50%以上。国内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取得重要突破。前年的产销量是1.7万辆,去年的产销量是8.5万辆,今年到9月底是15.8万辆,今年年底完全可能达到20万辆,成为世界销售第一,而且自主品牌也开始逐渐建立起来。对于科学家来说,最激动人心的还是在基础研究领域前沿探索的突破,我国的科学家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取得了热休克蛋白90α肿瘤标志物、简洁体三维结构、量子通信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高温铁基超导、中微子振荡等一批世界前沿成果,特别是中国中医研究院的药学家屠呦呦研究员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正如屠呦呦先生所说的,这是中国科学家的集体荣誉,也正如诺贝尔奖励委员会所说的,这是现代中医药对人类健康事业的巨大贡献。这是中国科学家之于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巨大贡献。

“十二五”以来,中国的科技实力明显增强,全社会研发支出达到13400多亿元,占GDP比重达2.09%,其中结构变化明显,企业的研发投入达到76%以上;国际科技论文数量稳居世界第2位,被引次数逐年上升至第4位,今年7个重要领域的引用率已经达到世界第2位。更令人高兴的是近1/4的国际论文为国内外科学家合着。中国的科学家正在走向世界,正在成为世界科学研究前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正在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快孕育突破,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的流动空前活跃,主要国家纷纷强化创新部署,科技创新已成为各国发展和全球竞争舞台的中心部分。美国奥巴马政府刚刚颁布了升级版的《创新战略2015》,这是美国2009年以来第三次发布国家创新战略,面向未来确定了先进制造、精密医疗、大脑计划、先进汽车、智慧城市、清洁能源和节能、太空探索等11个战略发展目标。美国近十年来R&D投入累计是中国同期的5倍。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无论是科技投入、创新成果的积累,还是在创新能力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需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更加潜心努力,更加精诚团结,更加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国科技的跨越发展而贡献我们的力量。

面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赛场、新规则,我们必须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迎头赶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一要实施一批面向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二要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三要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这对我们科技界提出了新的目标、新的方向和新的任务。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重大任务部署,加大创新驱动的源头供给,以政府科技投入带动全社会的创新投入,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要大幅提升企业创新动力和能力,增强实体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发展活力。要以科技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协调推动其他方面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改革,来推进经济、社会相关领域的改革、创新。要抓紧实施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加快重大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落实好各项支持创新的政策,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同志们,朋友们:

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攻坚阶段。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凝神聚力、奋力拼搏,开拓创新,为加快实现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战略转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切实的贡献。

谢谢大家!